社論--為何如此急修法

 |2018.01.09
957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本周召開臨時會,民進黨立院黨團將《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的修法案,列為優先法案,且非過不可,不但引發立法院內的朝野對立,各界反彈聲浪也很大,社會氛圍不利於再次匆匆修法。

監察院日前才因認定二○一六年年底《勞基法》修法事前評估不足,提出糾正。學界也對這次民進黨有意在臨時會強推的《勞基法》修法案,表達不滿,並發起反修法的連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確實能夠在立法院呼風喚雨、要通過什麼法案就可以通過什麼法案;但這次應該謹慎為之,避免再因修法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

勞團和青年團體等認為這次《勞基法》修法鬆綁七休一、增加每月延長工時上限、輪班間隔由原來的十一個小時改為「經勞資協商」即可縮短為八小時等,對勞工不利,稱之為「《勞基法》修惡」,已進行多次抗爭,但民進黨並未改變心意;目前立法院院內外布滿警力戒護、架設層層拒馬,以阻絕抗爭群眾。如此景象令人感嘆甚至感傷,似乎又重回戒嚴時期了。

其實不只勞團和青年團體抗議修法,近日由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等三十多名學者發起連署,並已有超過六十名學者響應,反對《勞基法》修法。他們指出,民進黨說,這次修法的核心理由是給企業更多彈性,但實質上卻是更不利於勞工的工作條件,這樣的修法方向,必須遏止。

從去年和今年《勞基法》兩度修法過程,多次看到執政黨仗著人數優勢,以「停止討論」的表決方式強行通過,修法的過程十分粗糙,且不符民主原則,讓人難以接受。

監察院在去年六月間就因《勞基法》「一例一休制」新法上路後,傳出企業因人事成本增加,影響調薪意願,且因勞動成本增加,造成社會預期物價上漲的心理因素,而勞工亦出現加班減少,實質收入縮水等問題,各種衝擊效應快速浮現,因此有多位監察委員認有深入了解之必要,申請自動調查。

經過半年的調查,監察院於今年初對行政院及勞動部提出糾正;而意在言外的是,監察院認為,立法院審查《勞基法》的過程顯有瑕疵。但行政院對監察院的糾正不服氣,因行政院自認是實施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案,如果法案有問題,不應怪到行政部門的頭上;而立法院長蘇嘉全則認為,法律通過後監院才做糾正,有失高度。

民進黨所掌握的行政院與立法院這兩大系統,都不願接受來自監察院或社會團體的指教與意見;《勞基法》二次修法在這次臨時會已如箭在弦上,社會也充滿了山雨欲來的不安和焦慮。

民進黨政府曾一再強調,上回《勞基法》的修法非常完美,可惜實施還不到一年就要再修,這樣的修法品質,民眾怎麼會有信心?政府發現之前的修法未臻理想,決定再修,或許出發點沒錯,而政府沒有從上次修法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得到教訓;這次,還是打算用「強渡關山」的方式,硬要通過新版的修法草案,而缺乏與社會溝通的耐心與同理心。

這樣霸道、傲慢的態度,當然會引發社會各界的高度反抗。而強悍的民意恐怕不是一再加高、加厚的鐵網拒馬所能抵抗的,非要不計一切代價修法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