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 斜桿少年

文/第五德嘉 |2018.01.04
2001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怎麼幫助孩子找到「神奇天賦」並且發揮出來呢?那就要靠好奇心、興趣,甚至是一點運氣,以及爸媽的全力支持。

「斜桿青年」,源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Marci Alboher)提出的「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觀念,認為單一職業已經無法滿足年輕族群,所以愈來愈多二十到三十歲的年輕人,同時擁有兩個以上的職業和多重身分。

什麼是「斜桿」?

斜桿青年的名片會出現這樣的頭銜表列:「軟體工程師/攝影師/街頭藝人」、「鷹架工/豪宅保全/股匯市套利員」,因為他們必須用「/」來區分自己的不同身分,於是斜桿(Slash)就成了這個族群的代名詞。

全球Slash潮流正夯,企業願意支付短期薪資給這些專業「傭兵」,年輕人也可以在眾多斜桿職業中,安排一個自我實現的身分,而不是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中,讓自己的熱情慢慢枯萎。

孩子的「神奇天賦」

在經濟不景氣與薪資凍漲的大環境下,面對孩子十到二十年後要投入職場,親子雙方都承受著未知的恐懼。那麼,何不預先培養孩子成為「斜桿少年」呢?以下三點是許多專家的共識:

一、讓孩子擁有樂觀積極的心靈。

二、讓孩子找到專長並且發揮出來。

三、讓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簡單來說,很多孩子可能都擁有隱藏版的特殊專長,只是遇上輾壓式的升學教育,想在短短的五到十五年的青春時光找到自己的獨特天賦,其實並不容易。

多數孩子會認為,自己擁有的那些能耐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才華。那怎麼幫助孩子找到「神奇天賦」並且發揮出來呢?那就要靠好奇心、興趣,甚至是一點運氣,以及爸媽的全力支持。

就好像台灣網拍年收入千萬的蘇小弟,他的身分是「十五歲輟學生/Yes buy it 公司負責人/爸爸和哥哥的老闆」;而高中生鎮遠的專長也是天差地遠,他是「超商員工/吉他手/無人機駕駛員」;沉靜的大學生白雪則是「網路著名繪師/小提琴老師/台菜廚師」。從這些天賦組合中,可以發現有些專長根本「莫名其妙」,甚至有人的天賦是「常常撿到錢」,但其實這代表他的環境敏銳度很高。

出場自帶BGM

「出場自帶BGM」是網絡流行用語,BGM是背景音樂(Background Music)的英文縮寫,意思是當某個人物出場時,會配上特定背景音樂來烘托氣氛,帥氣十足。

就好像日本有部電影叫做《我是英雄》,故事中的主角鈴木英雄,終其一生都是落寞潦倒的失敗者,直到有一天末日到來,他在生死一瞬間激發出了潛力。這時候才發現,原來他的天賦是在天大的危機中,也能保持情緒穩定,再緊張也能讓實力充分發揮。

當孩子在現實人生靠著神奇天賦擁有自信與勇氣,就像是出場帶著BGM主題曲的帥氣角色,雖然別人聽不見,但是那種潛力被開發的氣場與快樂感,可是無可比擬的喔!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未來的斜桿就業市場中,還是必須要有一個能賺取足夠生活費的核心能力,才不會發生成功的斜槓青年上了媒體,而失敗的還在尋找下一份兼職的窘境。也就是說,要幫助孩子找到複數的專長並發揮出來,其中幾個可以謀生,其他能力則是讓他能與快樂共處。

總之,面對多變的未來,當斜桿少年在學校透過考試累積的那些知識,不幸被創新潮流沖蝕而消失殆盡時,還有各式各樣多采多彩的能力,才能躲過人生風險而更上一層樓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