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治理空汙要用對辦法

 |2017.12.12
1164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國內空氣汙染問題愈來愈嚴重,政府決定提出改善方案;對《空汙法》進行史上最大翻修。其實只翻修法案是不夠的,要從整體結構入手,建立完整的整治邏輯與做法,才不會事倍功半。

入冬以來,全國從北到南的空氣品質就不斷拉警報,連離島都常常出現示警燈號。空汙不僅影響健康;且國內外研究都發現,空汙還會影響智商。繼水與土地汙染後,空汙已成為台灣最嚴重的新環境問題。

據行政院最新提出的《空汙法》修正草案,最大變革是對工廠固定汙染源管制訂出統一標準,不再讓地方各自為政。這項改變可說是對長年陳痾動刀切除。地方政府為了招商救經濟,各地標準常因地制宜,但空汙是流動的,不會因為一地較嚴,就能阻擋別處汙染源飄過來;統一標準是改善空汙的第一步。

徒法不足以自行,國內各種環境汙染最根本的問題是,空有法律但不執行或執行寬嚴不一;對存在已久的工廠汙染源,常有人人都看得見,只有稽查單位看不到的弊病。全國統一法律標準後,還要統一執法力度,修法才有意義。另一個衍生的問題是,一旦統一管制標準,會直接衝擊石化、鋼鐵等排放大戶,且罰則的上限從現行一百萬大幅提高到二千萬,增幅達二十倍之多,顯見政府整頓決心。

在對抗空汙修法之前,部分地方政府已採取行動。日前台中市即宣布,大砍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近四分之一的生煤使用量,創史上紀錄之最。燃煤是空汙大宗來源,台中市府的魄力,令人眼睛一亮。加上之前各地方政府對火力電廠的整治,全台都在揮刀砍生煤使用量;此舉對降低空汙一定有幫助,但現實的問題是,供電量是否足夠。

據台電評估,依目前各地減煤要求,一年供電量將大減四十九億度;現在是冬季,用電量低,中火被大砍看似沒有問題。但明年夏季一到,用電量勢必比今年更緊張。而今年夏季台電備載容量已創限電邊緣,大家天天上台電網站盯警示燈號,工商業界、科學園區等經不起斷電的單位更是神經極度緊繃。這樣的危機是否會隨減煤而更沒有迴旋空間,政府要速謀備案。

除了減排治空汙,政府也將眼光投向被封存的核四廠,目前提出轉型發展綠電的草案;仍包括火力發電的選項,這個想法立即遭地方打臉。當地里長表示,核四如果轉型,就不應該再用火力發電的落後做法,「不要把什麼爛的東西都丟給貢寮」。檢視這項還算有新意的做法,在別處大砍燃煤,到核四卻增加火力發電,的確矛盾。

政府更應該深思「廢核」的可行性;各種綠能都有用地取得問題,很多地方民眾已明白表示不歡迎使用巨大風機的風力發電;太陽能也不足以成為主要供電來源。核電的風險在台灣則一直有被高估誇大的情形。民進黨反核、廢核,卻少對核電做科學理性評估,使供電規畫限於左支右絀,不明智也不切實際。

從空汙法大翻修,可見政府改善空汙的決心,也開始採取行動。成效如何,則有待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