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歷史真相為正義為和解而轉型

 |2017.12.13
1044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還未實施,已為社會投下震撼彈。不只民眾有疑慮,國民黨痛批是清算鬥爭,學界也認為無法彰顯公平正義,美國對「去中國化」表示憂心,大陸更是警告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促轉條例已經引起很大的疑慮,民進黨必須審慎將事,而即將成立的「促轉會」如何運作將是成敗關鍵。

促轉條例通過後,民眾擔心以中正為名的學校、路標、建築都會被改掉。家住中正區、中正路的人,那是他們從小的記憶,若突然改名難免會有失落感;而改名和正義有何關係?蔡總統特別澄清指出,將轉型正義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處理真相調查時,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但這些話仍然無法化解民眾的疑慮,教育部長潘文忠和文化部長鄭麗君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時,不願意說出兩位蔣總統對台灣的貢獻。由此可見在民進黨人心中,國民黨執政時期少有正義可言,民眾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畢竟在顧立雄主導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一路追殺黨產,不但凍結黨工薪水,還波及早已是財團法人的救國團和婦聯會,這樣的作為自然會引發疑懼。

日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拜訪立法院,特別提到美國對於促轉條例的關心,也表達大陸認為與「去中國化」有關;雖然民進黨立委解釋此絕非清算鬥爭。莫健卻以美國大學校園對於黑人奴隸制度的爭議為例,告誡民進黨「改名、正名」必須非常小心。

他說的是川普總統對於南北戰爭期間李將軍銅像是否拆除的談話,在維吉尼亞州爆發種族衝突。其實川普說的也沒錯,「你無法改變歷史,但你可以從中學習。拆掉了李將軍的雕像,還有誰?華盛頓、傑佛遜?」

歷史無法改變,我們要的是從歷史的經驗中得到教訓、從中學習,把雕像拆掉了、路名改掉了,正義就回來了嗎?還不如留著讓後世人反思,至少它也是一件歷史證物,隨時喚醒人們戰爭和奴隸制度所帶來的慘痛教訓,不要再重蹈歷史覆轍。當年最大的歷史慘劇就是二二八事件,這件事早經立法並完成補償,人們應該從歷史的陰影中走出,向前看,往前走。

促轉條例如今引起美國和大陸的關切,顯然在他們眼中,民進黨通過該案立法的目的不在正義,而在否定國民黨過去的統治基礎,在「去中國化」。可見外人比我們看得更清楚,如果這些作為已經引起美國和大陸的疑慮,民進黨政府就應該更審慎,尤其是未來促轉會的成立和運作。

現在立法針對兩蔣時代的統治搞轉型正義,其實是多餘的,真正應該得到正義的是當前的一些中低收入戶、是買不起房子的無殼族、是偏鄉地區得不到教育資源的孩子…。他們應享的正義政府有照顧嗎?民進黨在選前不是承諾居住正義嗎?如果民眾連眼前的居住正義都得不到,搞兩蔣時代的轉型正義,有什麼意義?這正如為了天邊的彩霞而踩扁腳下的玫瑰一樣愚蠢。轉型正義的目的在和解與正義,和解與正義是執政黨隨時都能做的事,民進黨應該知道輕重緩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