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清除都市之瘤

 |2017.12.10
790觀看次
字級

公權力不彰,各都會區違建林立,形成醜陋的都市之瘤。內政部日前宣布,將高密度使用居住的四種類型違建列為優先拆除目標;並研擬修正《建築法》,賦予違建戶自行回復原狀的義務,若不改正得連續罰,預計於明年提出草案。

新北市中和十一月底發生縱火案,造成九死二傷慘劇;台北市八德路日前亦發生頂樓違建大火,造成一死一傷。這次大火發生於四樓與五樓頂樓加蓋違建,房東將四樓隔成十五間,五樓隔成七間,屬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的老違建,從未被查獲違建。

雙北市接連發生違法出租套房大火,顯示為數眾多的違法出租套房問題一日不解決,如同不定時炸彈,形成公安危機。地方政府若一再以人力不足,或民代議員關說施壓為藉口,遲遲不處理這些形成公安問題的違建,明顯失職;也助長新的違建四起。

內政部統計,全台各地違建戶近六十七萬件,且違建戶愈來愈多,一方面是縣市政府執法不力,另方面是民眾缺乏守法觀念;尤其把室內違法隔間成迷你套房出租,完全沒有預留消防逃生通道,一旦發生意外,即造成重大死傷。這些房東抱持僥倖心態牟利,最要不得。

針對違建火警頻傳,內政部宣布,地方政府必須在明年一月底前提報違建清查計畫,明年四月底前提出前一年執行績效,明年七月底前提出上半年執行績效。

內政部這項命令是否能夠收效,仍有待觀察。釜底抽薪之計是加速修訂《建築法》,加重違建的罰則,要求違建戶自行拆除,否則連續處罰。

六都之中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拆除違建最積極。柯文哲日前表示,考慮取消陳水扁擔任市長時的特赦令,亦即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的舊違建,只要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一律拆除。台北市在拆除違建方面劍及履及,市民應給予最大的支持,其他縣市首長也應展現貫徹公權力的企圖心。

不可諱言,拆違建是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一來縣市政府人力、經費都不足,二來往往遭遇民眾抗爭,三來還有民代關說施壓。對於民代關說施壓,有魄力的縣市首長應該立即上網公布這些民代的關說名單,一切攤在陽光下,以化解關說的壓力,矯正這項惡習,否則這些違建將愈拆愈多。

許多人到歐洲旅遊,對於歐洲許多城市美輪美奐的建築印象深刻,不僅街道市容整潔,商店招牌展現創意巧思,充滿特色與文化風貌;相形之下,台灣各大都會違建林立,各類招牌張牙舞爪,毫無特色,其醜無比。市區一棟棟超級違建的形成,擺明了是向公權力挑戰,清除這些都市之瘤,政府與民眾都有責任。

內政部這次宣布,要求各縣市積極處理違建,如果沒有縣市首長積極配合,勢必成空包彈,再次重創政府的威信。期盼中央與地方能夠齊心協力把違建的處理當一回事,而不是虛應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