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只依賴國家補助 難成頂尖大學

 |2017.12.09
1242觀看次
字級

台大代理校長於日前表示,由於教授薪資過低,台灣頂尖大學將面臨崩解邊緣,其主要理由是因台灣教授月退俸比不上小學老師;同時大陸頻頻以高薪向台灣挖角,高教人才逐漸流失。

台灣教授年薪大約在百萬左右,比先進的歐美、港日和新加坡為低。台灣教授薪資是由國家訂定的統一標準去核薪,依年資和正副教授之級別來調薪,並沒有差別化,若有其他收入多半要靠研究計畫或產學合作的獎勵來增加自己收入。

國立大學教授薪資是由政府依其級職來編列,不因個人表現好壞而異,此人事費是固定。目前教育部同意大學教授薪資予以彈性化不必以教育部標準核給,只不過其經費來源由各校校務基金給付,教育部不編列預算。

國外知名大學,以私立大學居多,主要在於這些私立大學不受政府控管,依其辦學理念訂定課程、聘任教師,特別在教授聘任上,絕不會只有一套薪資標準,知名教授薪資和一般教授差距好幾倍。好的人才自然就願意待在校園授課傳承知識與經驗。

台灣因國家經費補助和學費限制下,讓國立大學擁有更多經費來教導較資優學生,長期下來,國立大學已習慣依靠國家預算來提高自己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競爭力;如五年五百億的頂大計畫,只是成效不佳,花大筆錢卻不見排名提升,反而遠遠落後大陸高校,由而被立委質疑並要求檢討。

台大的反省竟是錢給的不夠多,教授的薪資比不上其他國家,所以競爭力和排名自然就會下降。但五年五百億真的給的不多嗎?還是這些錢無法直接補到人事費,所以有錢也不能辦事嗎?事實上,五年五百億經費有不少經費是以獎勵或補助方式間接給了教師,只是有拿沒拿的差別。

若是真的因薪資因素無法留住好的研究人才以提升排名,則台大應該自訂薪資辦法,並以募款自籌校務基金來支付高等人才的薪資,而不是只想要國家給錢。

台大代理校長自己說,國內有三百多家上市公司的經理人都是台大校友,那何不向這些年產值超過九兆的校友企業去募款呢?同時更應該和這些企業進行產學合作來帶動台灣產業發展,以校友和企業力量來提升學校知名度和競爭力,這是國外知名大學常見的經營模式;也唯有這樣才能教育自主、建立特色,爭取更好人才回歸校園服務。

台灣的頂尖大學太依賴政府,當國家教育政策或經費有所轉變時,就不太能適應。整個大環境在改變,大學自主才能夠自立自強,特別在經費方面,若依舊仰賴政府補助,則自然受限於體制內發展。

當台大覺得因教授薪資問題而無法提高其競爭力留住好的人才時,台大應該不再向政府要錢編預算來支付,而是自行募款,以自己之力去延攬最佳人才,如此方是可長可久之道,才能讓台大真正成為一個教育自主的頂尖大學,而不是靠政府經費補助才能辦得好的頂尖大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