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健 身心看招 陳月卿:腹聯網 攸關全民健康

陳玲芳 |2017.11.18
3372觀看次
字級
癌症關懷基金會於北中南三地開設「癌友飲食指導專班」。圖/癌症關懷基金會、本報資料照片

文/記者陳玲芳

「你的腹聯網出問題了嗎?」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日前在第二屆「華山論健」健康互聯網論壇中,提出菌→腸→腦軸線的健康「腹聯網」概念。她表示,現代人都關注「互聯網」的未來發展,卻輕忽了「腹聯網」更會影響個人健康與壽命,以及企業乃至國家競爭力。

焦慮症、憂鬱症、第一型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漸凍人、過動症、自閉症、阿茲海默症、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已成現代社會流行病,全球近四億人口罹患,美國約有五千萬名患者,台灣病例也明顯增加,至少一百萬人受自體免疫慢性風暴所苦。

腹聯網出現漏洞時

「要化解自體免疫風暴,一定要了解腹聯網。」陳月卿說,舉凡胰島素阻抗、黑眼圈、肥胖、胃灼熱、脹氣、偏頭痛、膽囊問題、非酒精性脂肪肝、疲勞、腸躁症、腎上腺衰竭、嗜睡、關節炎、身體疼痛、過敏、溼疹、牛皮癬等,身體出現了惱人問題,也意味著你的「腹聯網」可能已經出現漏洞。

美國史丹福大學雷耳曼(David Relman)教授說,「腸道微生物群」(microbiome)是人體內的小宇宙。人的腸道菌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不是幾百種,而是幾千種,而且多數是未知的新菌種,不折不扣是一個人體內的小宇宙。

身體本有制衡機制,使自體免疫體活動不致於過度,其中「腸道微生物」扮演重要角色,但一些菌種近代有「滅絕」現象,研究人員相信,許多消失無蹤的細菌,是現代文明病的根源,也是自體免疫疾病急速增加的原因。

「誰殺了我的好菌?」陳月卿指出,包括環境毒素,如殺蟲劑、食品添加劑、防腐劑、化學清潔劑等;以及人們濫用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合成藥物,不僅損害黏膜屏障、破壞腸道絨毛,還會大規模殺光腸內益菌。

腸漏症的主要推手

陳月卿說,「壞菌愛吃葷,好菌愛高纖」,大腸中的革蘭氏陰性菌,會產生「脂多醣」,纖維則被稱為益菌生,可吸附排除腸道中的毒素,讓好菌增生。陳月卿提醒,「麩質」是腸漏症的主要推手,產生發炎反應,釋出解連蛋白(zonulin),開啟上皮細胞的緊密接合處。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中的麩質增加,小麥不只混種,還幾乎成為所有加工食品的成分,大大增加我們對麩質的攝取。還有「壓力」,緊張生活會降低益生菌的多樣性,壓力會削弱免疫系統對付壞菌、病毒、外來入侵物的能力,惡化發炎症狀。慢性壓力也是導致一些人罹患腸漏症和癌症的原因。

陳月卿說,腸道菌也會反過來影響情緒。腸內分泌細胞核心是「迷走神經」,順著脊柱延伸,把腸神經系統一億個神經元和延腦底部連接起來,讓腸與腦之間免疫的信息交流;當腸道微生物失衡時,病原微生物,就會干擾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的生成。

一切從「腸」計議

由於腸神經系統合稱為「腹腦」,或「第二腦」,負責製造全身百分之九十的血清素,增加滿足感、安撫焦慮和憂鬱;另有百分之五十的多巴胺,可促進學習,產生興奮感、成就感。人在緊張時,系統會釋出壓力賀爾蒙,協助全身系統準備作戰。此時,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的一切機能,都將暫停或受到抑制,讓人專注應付當下危機。

腸道菌為獲取最有利的養分,會控制人的食欲,改變人的味覺,左右人對食物的選擇,同時操控人的情緒及欲望。腸道神經缺乏營養,無法合成血清素,影響胃酸和消化酵素分泌,阻礙腸道吸收營養,破壞免疫系統、加重發炎,且睡不好,落入壓力與發炎的惡性循環。

一旦了解「腸腦相連」,就要打破壓力與發炎的惡性循環,從腸道或大腦的哪一端下手都可以,重點是要改變飲食習慣,增加蔬果纖維攝取量,同時學習「細嚼慢嚥」,一口食物最少咀嚼三十下,刺激唾液分泌,幫助身體的消化吸收。

從「腸」計議、從「心」開始,選擇對腸道有利的食物,幫忙修補腸道內壁,讓腸內微生物群逐漸平衡,如此情緒改善、壓力減輕,創造出腸道與大腦的正向循環,我們就會重新開始「感覺」自己的身體。陳月卿強調,「體察」就是免費的每日健檢,值得向大眾推薦。她也祝福大家兼顧「互聯網」與「腹聯網」,讓事業和身體都沒有漏洞。

濃果汁可補益生菌

無論中西醫都有「感冒是萬病之源」的說法,可見感冒雖是小病,卻不能掉以輕心。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說,一個人若一年之中感冒多次,就代表免疫力低下,容易有「前癌」症狀。以前她也是這樣,直到開始喝精力湯後,感冒次數遞減,十幾年來幾乎沒用過健保卡看感冒。

「這讓我深深體會,改變飲食,重新調整生活方式與步調,可以對健康帶來多大好處!」

秋冬季節,為了預防感冒,陳月卿每天都喝一杯全柳丁果蜜或熱豆漿。因為柳丁白色果皮和黃豆中都富含類黃酮物質,可以抗發炎。

癌症關懷基金會於北中南三地開設「癌友飲食指導專班」,由資深營養師指導陪伴三個月,幫助癌友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如英國BBC實驗發現濃果汁(含纖維)甚過榨汁(無纖維),基金會建議癌友每天飲用「健康兩杯」(濃果汁),可以補充益菌生(Prebiotic)。益菌生是促進腸道內益生菌(Probiotics)生長的「營養素」,可以幫助益生菌的繁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