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黃斑部病變開刀能解決嗎?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2017.11.11
6033觀看次
字級
黃斑部症狀示意圖。圖/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曾經由於沒有適當的治療方式,黃斑部被稱為「眼醫最後的禁地」,黃斑部如發生病變,眼科醫師往往束手無策。不過最近幾年,由於眼內注射藥物的進展,使得黃斑部病變的治療,露出一片曙光。

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和溼性。乾性病情相對穩定,所以我們採用眼科的內科性治療;溼性的,表示有脈絡膜新生血管,會滲漏血水,狀況會擴散及惡化,所以需要外科性治療。但眼科的內科性治療並非吃藥,而是吃營養補充品;眼科的外科性治療則是用眼內藥物注射,所以溼性黃斑部病變開刀指的正是眼底注射治療。

眼內藥物注射的目的,就黃斑部病變來說,能使脈絡膜新生血管萎縮;針對黃斑部的病變,則能消除黃斑部水腫、清除出血。眼內藥物的治療由於直接注射入玻璃體,直接將藥物導入病灶處,效果直接也不需要經由外部全身性血管的輸送,所以相對有效。

目前眼內注射藥物主要為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 Anti-VEGF),常見有三種藥物:Avastin、Lucentis、Eylea,另一種則為長效型類固醇Ozurdex。而由於牽涉自費與健保選擇,各種藥物治療方向與機轉各不相同,民眾究竟該如何挑選?

Avastin

屬於絕對適應症外的藥物,原用於轉移性大腸癌、轉移性乳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等適應症的靜脈注射藥品,一直被藥品仿單標示外使用(off-label use)在黃斑部病變的藥物治療。主要原因為這類型的藥物皆能與所有的VEGF-A同分異構物結合,具抗人類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anti-VEGF-A)的作用來抑制致病機轉的發生。

Lucentis

屬於相對適應症內可使用的藥物,此藥物可使用於病變或水腫,為只有Fab片段的擬人化anti-VEGF單株抗體,其分子量僅48kDa;反觀,Avastin為一個重組的擬人化單株抗體,包含完整的Fab及Fc部分,分子量約149kDa,相差三倍之多。

Eylea

為適應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藥物,與Lucentis都是屬於單株抗體,用來抑制新生血管生長的藥物,其中Lucentis是抑制VEGF,Eylea則是可以同時抑制VEGF與PIGF,使得抗體與抗體之間產生連結作用,能夠更有效抑制新生血管的生長。

Ozurdex

適應症僅在眼中風、病變、水腫,可將類固醇持續緩慢釋放至視網膜,藥效可長達六個月。

某些藥物由於藥廠未通過人體實驗,或者僅申請某一種適應症,未申請所有適應症。然而,我們在臨床用藥時,多數醫師都公認該藥的治療效果,就會變成適應症外用藥,這種通常沒有健保給付。適應症外用藥安全嗎?美國二○一四眼科教科書明示,只要合格眼科醫師,仍可合法使用適應症外藥物。

至於該選擇何種眼底注射藥物,這些藥物是否合乎適應症?是否有健保給付?是否需要自費?必須與眼科醫師詳加討論後決定。並非自費藥比較好,而應以適應症角度來評估,且每次治療後應加以評估才能決定是否繼續注射或改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