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10.27
873觀看次
字級
印度新德里霧霾嚴重。科學家仍在探究汙染與健康不良的關係。 圖╱法新社
有「捷克川普」稱號的億萬富豪巴比斯,21日在捷克國會選舉中獲勝。圖╱法新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接受民調委員會的建議,將復工續建2座核電機組。 圖╱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 22日於眾議院選舉贏得大勝。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和新加坡總理李 顯龍23日在白宮會面。 圖╱美聯社
印度政府24日宣布新振興經濟方案 ,這是總理莫迪執政以來最大規模的 刺激行動。 圖╱美聯社
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25日起, 正式對過馬路還盯著手機的「低頭族 」開罰。 圖╱法新社
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韓正(左起) 、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 、汪洋、趙樂際。 圖╱新華社

整理/闕曉菁

10/19 英國

全球汙染代價 年損146兆元

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19日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2015年有900萬人因為暴露在汙染環境中而提早死亡,占提早死亡者(premature deaths)總數的1/6,環境汙染的致死數高過戰爭、天災、饑荒和吸菸,比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死亡總數還高;前年汙染致死案例近半數發生在中國大陸與印度。

這項研究同時發現,汙染對全球經濟有重大衝擊; 美國廣播公司(ABC)引述報告結果指出,與汙染相關的死亡、疾病及社會福利財政代價同樣巨大,每年約合新台幣146兆元,約占全球經濟總值的6.2%。

10/21捷克

國會大選 捷克川普勝出

有「捷克川普」稱號的民粹富商巴比斯(Andrej Babis)21日在本屆捷克國會大選勝出;巴比斯帶領的「不滿公民行動」(ANO)在200個席次中贏得78席,是最多的。

儘管捷克經濟表現良好,但分析家指出,許多負債沈重或工時冗長且低薪的民眾仍自覺被拋棄,轉為支持民粹、質疑歐元和極右翼反歐盟政黨,以宣洩不滿。

63歲、斯洛伐克出生的巴比斯是化學、食品與媒體大亨,他誓言遠離歐元區,並附和其他東歐盟領袖,指控歐盟企圖藉由施加像移民配額等措施,限縮國家主權。

10/22南韓

尊重民意 2核電機組復工

南韓總統文在寅22日承諾加強核子反應爐的安全,正式接受民調委員會提出續蓋2座核子反應爐的建議,但他也矢言持續打造非核家園,逐步廢除核能發電。

文在寅競選時承諾停建核電廠,上任後也決定讓2016年動工的新古里核電廠第5、6號核電機組暫時停工。然而隨著部分民意支持復工,南韓在7月對此展開公民討論,公論化委員會由代表雙方意見的471名公民與專家組成,經過3個月討論後,59.5%成員贊成續蓋2座核電機組。

南韓是全球核電廠第6多的國家,有25座反應爐,供給全國約1╱3的電力需求。

10/22日本

眾院選舉告捷 安倍修憲少障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在22日舉行的眾議院選舉拿下逾2/3的「超級多數」席次,由於執政聯盟在參院已占有2/3席次,令執政聯盟全面掌控兩院,為日後推動新政策及立法包括修憲,掃清障礙。在眾院465議席中,安倍領導的自民黨贏得284席,聯合政府中的公民黨獲得29席;立憲民主黨獲55席,成為最大反對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50席。

執政聯盟掌控眾院,有助安倍落實修改日本戰後和平憲法的第9條,該項條文禁止日本擁有軍隊。安倍已誓言推動修改和平憲法。

10/23美國

李顯龍會川普 簽39架客機交易

繼今年7月在德國漢堡的G20峰會場邊見面後,美國總統川普23日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談。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如何確保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李顯龍表示,希望美國與中國大陸可以維持穩定且具建設性的關係,良好的美中關係,有益於區域與世界的穩定、和平與繁榮。川普表示,兩國對於因應北韓威脅,以及促進南海自由航行的承諾堅定。

李顯龍和川普也見證了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波音公司簽署買賣39架客機的協定,金額達138億美元(約新台幣1767億);新協定將為美國製造7萬個就業機會。

10/24印度

4.2兆振興方案 拉抬經濟成長

印度政府24日宣布規模逾9兆盧比(約新台幣4.2兆元)的新振興經濟方案,將調整國營銀行資本結構並大興土木。

這是總理莫迪上台執政以來最大規模的刺激行動,盼加速已趨緩至3年來最慢的國內經濟成長。印度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趨緩至5.7%,是3年來最低。

這套措施包括未來2年在銀行注資2.11兆盧比,以解決呆帳問題,進而鼓勵銀行對企業放款,另也計畫在未來5年砸6.92兆盧比興建總長8萬3677公里的道路,不僅通往主要經濟走廊,也將延伸至偏遠的邊境及沿海地區。

10/25美國

過馬路滑手機 檀香山開罰

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25日成為美國唯一對邊過馬路邊滑手機或傳簡訊的行人開罰的大城市。根據檀香山市議會7月通過的新法,可對過馬路時看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的「手機殭屍」罰款15到99美元(新台幣450元到3000元),罰款多少視曾被警察抓到幾次而定。

其他地方也有防止走路滑手機被撞的措施。加州的海沃德市(Hayward) 在路口設置警告標示:「抬頭!先過馬路,再看臉書。」 荷蘭小城博德赫拉芬(Bodegraven)在一個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人行道埋設LED燈,吸引低頭族的注意。

10/25大陸

中共新領導班子 沒設接班人

19大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25日在一中全會後集體亮相。新人事有幾點令人關注:7位常委全是1949年之後出生,都60幾歲;打虎悍將王岐山交棒,趙樂際接班中紀委;新常委沒有接班人,「六○後」政治明星胡春華和陳敏爾順利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誰是中國第6代領導人仍言之過早。

依排序來看,栗戰書分管全國人大,汪洋接全國政協,王滬寧管意識形態(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樂際管紀委(中央紀委書記),韓正管政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