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慶日過去了

 |2017.10.11
1493觀看次
字級

國慶日,在以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可是今年的國慶日卻有點不一樣,代表國家的重要元素「國旗」少了很多,尤其是在道路、橋梁、公共場所已少見往年的國旗飄揚場景,在最重要的總統府前國慶大典中,國旗都少了不少。這個現象令人感慨之餘,也必須指出,國旗、國歌是國家的具體代表,對內有凝聚國民對國家忠誠與認同的作用,對外則代表了我們的國家,全國官民不但要予以高度尊重,更不能有意輕忽抹滅。

國旗的意義,在《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總綱就明定: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旗上三色分別象徵自由、平等、博愛之精神,同時亦代表中華民國以三民主義肇建之初衷。《中華民國國旗歌》是作曲家黃自作曲,國民黨元老戴傳賢作詞,詞曰:「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毋自暴自棄,毋固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國旗配色大方鮮豔,意涵深遠;國旗歌歌詞對仗工整卻不八股,旋律輕快流暢,聞之振奮人心,是上乘之作,比嚴肅的國歌更令人有親切感。

多年來,民進黨全力去黨國化,這在公共財領域,民主深化等方面,有些舉措或有其必要性。但當涉及更重要的國家認同,人民團結時,有意且過度操弄,就不合宜。

如今年的國慶大典,舞台正前方最大的標語只寫「慶祝一零六年國慶大典」,連「中華民國」四個字都省了。在送給參加大典來賓的帽子,提袋等例行物品上,國旗也不見蹤影。日前美國國務院才在官網上取消了我國的國旗圖案,如今,連執政黨自己在最重要的國家慶典上,自動讓國旗消失,我們已失去立場去質疑友邦對我們的不尊重與背後可能的對岸打壓。

中央不重視國旗,地方當然也就跟進。在全國二十二縣市中,今年只有六個縣市舉行升旗典禮,比往年大減。六都中唯一藍營執政的新北市,發起了「萬面國旗慶雙十」活動,在公共場所與公務機關重現了旗海飄揚場景,令人感嘆。

政府公然不尊重自己的國旗,但阻擋不了人民自動自發愛國旗。網路上,很多人主動呼籲拿國旗,掛國旗;臉書上,更有很多人把自己的封面換成大大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並放上國旗歌視頻。這些自發行為反映了人民對中華民國的認同與尊敬,當權者必須正視並適時給予正面回應。

國慶日只有一天,但代表著中華民國創建以來,一路艱辛,奮鬥前進,歷經種種起伏考驗,才有今天的台灣。執政者不但不應該在國慶大典上降低國旗元素的出現頻率,更要突顯全國團結,不分藍綠的努力,以期再創國家光明前途,替二千三百萬人謀取最大福祉的初衷與擔當。盼下次的國慶是一個令人感動,萬眾歡騰的日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