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寂寞國慶

 |2017.10.10
1858觀看次
字級

今天是國慶日。做為國慶日主角的「中華民國」,及代表國家的國旗,今年卻備受冷落,甚至被迫「消失」。日前中華郵政公司發函各地郵局,請其「綜合評估」是否要懸掛國旗,台中郵局隨即要求所轄的二十五支局在十月十日前拆除旗竿。中華郵政的解釋是:因為一例一休人力不足,所以才要拆掉旗竿。

這個解釋讓外界感到不解和憤怒。一例一休從去年年底以來,已實施了將近十一個月,為什麼台中郵局之前都沒有「因為一例一休造成人力不足,而必須拆除旗竿」的問題;偏偏就是到雙十國慶前夕「突然」發現人力不夠,沒辦法懸掛和拆卸國旗,乾脆把旗竿給拆了。

這種說法完全不具說服力,只是不想掛國旗的藉口罷了。掛、拆國旗並不需要費多少人力。回溯這個事件的源頭,其實是中華郵政那份令人不解的公文。國慶年年有,懸掛國旗表達歡慶的心情,早已成為慣例,為什麼今年特別需要請各地的郵局綜合評估呢,到底要評估什麼?

今年國慶從中央開始就很明顯地迴避國旗與國號。今年國慶的主視覺以台灣人日常生活中相當熟悉「茄芷袋」為設計核心,雖然融入常民文化具親切感,是一個很討好的設計概念;而隱藏國旗的大型國慶牌樓和台北街頭的慶祝國慶條幅,卻讓人感到十分錯愕、失望;過去的國慶設計從來沒有出現這樣的情況。

中華民國國慶籌備會主任委員、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國旗存在我們的心中,國家也一樣,「不用老是在這些小事情上打轉」。既然蘇嘉全認為國旗、國號是小事,上行下效,地方當然也就不當一回事了。

今年的國慶晚會委由台中市府舉辦,邀請卡上面竟然沒有國旗和中華民國國號。外界批評難道台中市政府是把國慶晚會當作台中市的跨年晚會嗎?好比有人過生日請壽宴,邀請卡上完全沒有說明壽星是誰,這麼做顯然不合情理。

今年國慶國旗與中華民國消失不見,可能是民進黨政府刻意所為。記得不久前台北市舉行世大運時,不少綠營的各級民意代表和名嘴們,還不斷要求台北市政府,這次是在自己的城市舉辦賽事,一定要懸掛國旗,不可以用會旗取代,彷彿這些人非常重視國旗;囿於國際現實,正式、公開的比賽場館懸掛國旗有一定的難度,幸而那時有許多觀眾自發性的攜帶小國旗入場,讓大家知道是在中華民國的台北市舉辦。

時隔一個多月,政府在自己的國土上慶祝國慶,竟然以茄芷袋的三彩雙十圖樣取代國旗;綠營人士如果真的如他們在世大運期間那麼重視國旗,現在可以自由懸掛,想掛多少國旗、多大的國旗都可以,為什麼國旗卻反而不見了呢。

消失的國旗與國號映照出,中華民國這個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如今卻顯得寂寞的身影;許多年輕世代也對創建中華民國的偉大歷史一知半解,甚至十分陌生。

與其唏噓感嘆,不如以行動呵護、尊榮我們所愛的國家:今年國慶日,讓我們發起「護國旗行動」,家家戶戶懸掛國旗、人手一支國旗,在旗海飄揚中,再一次回味國家的榮耀,帶著感恩的心紀念這個一路走來充滿無數先賢先烈犧牲奮鬥故事的日子,並以發自內心的真誠與真情,說一聲「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