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珍惜兩岸交流三十年

 |2017.10.12
1871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發表國慶談話,強調今年是兩岸交流三十周年,應珍惜三十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和累積的善意,在既有的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而目前兩岸關係是陷入官方互不往來的冷和階段,大陸武統的呼聲高漲,兩岸交流三十年的成果和善意似有毀於一旦。

蔡總統的演講主軸仍在重申她的四不:「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她說,面對國際和亞太情勢的變化,台灣已經準備好為區域的繁榮和穩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蔡總統一方面希望兩岸能夠維持現狀,一方面又希望以國際的框架來制約兩岸關係;也就是透過與美日聯盟對抗中國大陸,這樣的戰略思維無法被大陸接受,也無法維持兩岸既有現狀,更無法突破兩岸當前的冷和態勢。

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是承接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換個詞就是「維持現狀」,雖然詞意差不多,但內涵完全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馬總統的現狀之下其目標是兩岸統一;而蔡總統的現狀之下目標是台灣獨立,也因此在作為上天差地別。

馬總統開啟了兩岸三通,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簽訂兩岸經貿架構協議等加強兩岸交流的作為;蔡總統則是斷絕兩會往來,減少陸客陸生來台,服貿貨貿有利兩岸商業往來的協議一概終止。

在國際戰略的作為上也完全不同,馬政府採取「親美、和陸、友日」的策略,在三方平衡下為台灣爭取許多利益。美國對台軍售繼續,台日簽訂漁業互助協定,兩岸外交休兵,不但沒有斷交國,還可以順利參加一些國際組織,免簽證國增加百來個,國際間對台灣的重視度有增無減。蔡政府採取「親美、友日、離中」的策略,軍售口惠實不至,台日關係只有犧牲大利換小益,邦交國已經斷了三個,國際組織活動也只能在門外發傳單,新南向完全沒有成果。

這樣明顯的差別,蔡總統完全無視於現實的需求,還說「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其實壓力是來自台灣自己的作為。或許民進黨會認為大陸逼著台灣統一,「太鴨霸」,但統一是《中華民國憲法》的主張,大陸也說過,「統一不是誰說了算」或「誰統誰的問題」,只要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都可以坐下來談,兩岸已經隔離了六十年,哪怕是談個十年、二十年,當然可以等。只是民進黨急於要台獨,尤其是積極去中國化搞文化台獨,大陸當然也就急於要統一,武統的聲浪才因此高漲。

蔡總統還說,面對國際的挑戰,要建立「以人道為中心的新安全觀,讓台灣成為亞太創新中心和進步價值的前鋒。」如果兩岸關係沒搞好,台灣的政治不會穩定,經濟情況也不會有繁榮的發展,如何能成為亞太創新中心和進步價值的前鋒?蔡政府不能只會說著美麗的詞藻,卻完全與現實脫節。中共十九大下周即將召開,有關兩岸的新政策也會出台。蔡總統的國慶談話顯然未能適時拋出善意,重申「四不」的老話也無法突破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珍惜三十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和善意」,恐怕會隨著兩岸的互不信任而付諸東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