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經營企業的聖王理想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7.08.21
1909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佳敏是個奇女子,年少時喜歡詩詞,對於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很有感覺,更喜歡文天祥詩中的「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然而,從台大財務金融學系到美國柏克萊企管碩士,也讓她對何謂「工具理性」有了深刻的了解,因為經濟學往往需要先「極大化個人利益」來展開計算與籌劃。但即使後來回到亞洲創辦世芯電子,她仍不斷自問:「人生除追求名利外,還有沒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呢?」持續在內心深處尋覓理想的管理與領導型態。

後來,佳敏再回到台大念心理學的碩博士,從黃光國教授文化心理學的課程裡獲得啟發,進而發現:雖然媒體經常報導「慣老闆」,但還是有人懷抱著改變世界的理想來經營企業,尤其是東亞社會所謂的「儒商」,本著儒家價值,基於對社會的深刻關懷從事商業工作,這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日本的「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他創辦的京瓷和第二電電都名列《財星》五百大企業,且年過七十八歲時,經由日本首相三顧茅廬的懇請,出任日本航空公司會長,將已申請破產保護的日航拯救回來,僅一年就轉虧為盈,兩年重新上市,獲利率高居全球航空業第一名。

然而,稻盛和夫最特別的並不是事業,而是做人。他是個品行高潔的君子,長年秉持著「敬天愛人」的理想,在做任何決策時都會自問:「身為人,何謂正確?」他曾說過一句名言:「為人行事正當者,宇宙必有回應。」他非常關懷員工甚至他們家屬的幸福,對於東亞傳統倫理有著高度的堅持,他覺得人如果不能以良知為出發點,很容易將自我私欲當作判斷事物的基準。他希望能幫助更多中小企業家學習「敬天愛人」的經營理念,藉此造福社會大眾,因此在各地創立「盛和塾」,希望讓更多企業家學習與實踐他這套「做好人又能夠成功」的人生哲學及企業經營模式。

全球目前共有一萬一千名企業家參與盛和塾,而佳敏作為塾生,在儒學和佛學的研讀中,不斷修正自己過去追求自我實現的價值觀,終於深刻明白:「真正的幸福不是來自於『自我實現』,而是來自於『自性體現』。」她覺得稻盛和夫的案例正顯示,做一個正人君子與經營成功企業完全沒有衝突。從稻盛和夫的身上,體現出兩千年來東亞文明不斷傳承的「聖王理想」,而這正是東亞文明共同擁有的「集體潛意識」所展現出來的「原型」。

佳敏覺得,人類文明如果要正向發展,就需要更多人認識自性並體證自性,也就是藉由幫忙他人來完成自己。尤其我們擁有如此優質的文明傳統原型,得天獨厚,更不應該「拋棄自家無盡藏,沿門托缽效貧兒」(王陽明語)。同時她對心理學家榮格說的一段話深感認同:「不是我們擁有原型,而是原型擁有我們。」在稻盛和夫這類東亞利他企業家的身上,佳敏看到:在「聖王原型」擁有他們後,締造出來的成功充滿著至善的光輝。因此,佳敏經常與人分享企業經營如何從「義利兩難」轉型到「義利合一」,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並實踐這種聖王理想。

8月21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思源學派獨立學者周佳敏老師暢談經營企業應該秉持的「聖王理想」,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