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從日常生活的角落認識古人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9.03.18
2421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陽明心學是中華文化最後具有原創性的儒學思潮,這股思潮曾在明朝波瀾壯闊地影響社會各個階層,更在東亞的歷史上發揮過無可抹滅的作用,至今的華人社會仍深受影響。

曾經擔任教育部《王陽明帶你打土匪》課程幕後製作,後來更把王陽明重要弟子錢德洪的思想,撰寫成碩士研究論文的葉振聲老師,對陽明心學有著深刻的體認,希望能從現代人日常生活的角落,來認識錢德洪這個人。他認為,大部分的研究學者比較重視陽明心學理論性的研究,卻對實踐性的生命歷程較為忽略。

就好像錢德洪這樣的學生,其一生有很多精采的生命故事,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鑒。振聲老師說,錢德洪這個人很特別,與王陽明的第一代弟子相較起來,他就像你我一樣平凡,卻在心學的學習裡找到了生命的根本,活出跟本來的生涯規畫非常不同的人生。

如果要說陽明心學對於現代人有什麼啟發,除了哲學理論的建構以外,更應該去了解這些心學家們真實的生命軌跡,再對照自己的生命座標,相信必能獲得待人處事的圓融智慧。例如,在主流社會「讀名校就能找到好工作」的迷思下,孩子依然不曾忽略對自己的期許與探索,在教科書以外對學習抱有強烈的熱忱與興趣,未來才有可能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才。

振聲老師指出,錢德洪早年是個優異的資優生,卻遭遇意外的失敗,使得他開始沉思自己到底應該何去何從?這樣的問題,即使放在今天的社會來看,也並不罕見。而值得我們學習的是,錢德洪並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反而沉潛下來專心讀書。也就在這個時候,他展開了這一生對心性的追求,他雖然認真落實父親的期望,做到養生送死無憾,卻也在父親過世後瀟灑表示,兩人從此相忘於江湖。

振聲老師的研究指出,過去對錢德洪的誤解,建立在他與王畿最後在天泉橋上與王陽明的討論,被學者誤認是資質比較差的學生。但錢德洪除整理陽明文集、撰寫年譜功不可沒之外,他同時是一位深具實踐意義的心學家。一般人從事科舉,大多是想混個一官半職就此終老,錢德洪卻覺得,自己擔任王陽明門下的教授師接引後學更有意義,於是跟同學一起放棄了皇帝的面試,自己搭船走路回家,並在沿途宣講心學。

確實,要抵抗金錢的誘惑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要抵抗功成名就的誘惑同樣不簡單。在今天講求速效的社會氣氛裡,其實正充滿了對功成名就的執著,導致許多政策的實行都相當草率,這背後,正是因為急功近利的心態。

振聲老師表示,錢德洪絕對不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他也曾相當苦惱自己是應該參加科舉,還是追求心性的堂奧。但是他最終明白,科舉只是通往功名的捷徑,卻無法欺瞞自己,掩蓋住內心真實的聲音。

3月18日周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葉振聲老師暢談如何從現代人日常生活的角落來認識心學家錢德洪,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