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煮夫 優雅的廚「公」

文/賽夏客 |2017.08.21
1384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飯前肚子正咕嚕咕嚕叫時,聽到廚房傳出一聲:「吃飯囉!」隨即停下敲打鍵盤的手,三步併兩步地下樓去。雖然只有我們兩公婆用餐,但菜餚可一點不馬虎,色香味俱全,那是我老公精心調製出來的愛心餐。

說起我老公樂意下廚為家人炊煮三餐,來自於侍奉公公的孝心。當時公公年邁牙口不好,我這河洛媳婦的廚藝笨拙,請來的家傭又不諳客家菜的料理,老公見狀,只好自個兒挽起袖子做羹湯,久而久之,廚房變成他這個大男人展現廚藝的舞台。

知父莫若子,孝順的他,深知老父的偏好,用一片孝心滿足公公的口福之欲,服侍他到九十九歲仙逝。生前常聽公公他老人家說:「我這輩子最有福,享盡了兒子的山珍海味,此生無憾。」後來,家裡只剩下我們兩人,我建議老公:「沒老人家要侍奉,就別辛苦張羅那麼多食物吧!」他卻說:「不辛苦,做習慣了,人少一樣要吃得好。」

某天,閒來無事,暗中觀察老公如何揮灑廚藝。望著他著短衫短褲的背影,把一個正播放古典音樂的圓筒狀MP3放在身邊,一手握著鍋鏟,像指揮家一樣,時而輕柔翻動,時而用力攪拌,陶醉其中;他又善於控制火侯,聽不到劈哩啪啦的油跳聲,也看不到「火冒三丈」的恐怖情景,所有尚未入鍋的食材,均穿著五顏六色的衣裳列隊於料理台,準備接受廚「公」的大改造,成為一道道有滋有味的佳餚。

每餐飯後的重頭戲就是清洗碗盤,當然由我接手做,換他到旁邊納涼、剔牙。但其實老公揮灑過的廚房,不論是炒菜的油鍋或是整理食物的料理檯,都早已恢復原來整潔的樣貌;原來,他體貼我的「富貴手」,總是一邊炊煮一邊順手將器皿都清洗了。老公看我感激莫名,並不居功地說:「趁鍋子還熱熱的,油垢比較容易清除,若等鍋子冷卻了,就要花更多力氣去刷洗。」

雖說「君子遠庖廚」,老公卻反其道而行,親自為家人的健康把關。眼前這位愛家的男人,不但廚藝一級棒,也是文學造詣頗深的書蟲,更是音樂的鑑賞家,懂得把繁瑣的廚藝融入自己的興趣中,望著他慢條斯理操弄廚藝的背影,只能以「優雅」兩字來形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