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懷念母親的鹹稀飯

文/滿佳 |2017.06.17
1361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每次睡前看阿嬤拿下整付假牙刷洗,還能邊和我說話就覺得很羨慕,搶著幫忙並頻問她,什麼時候我也能擁有一口假牙?沒想到轉眼間我已然至臼齒幾乎陣亡殆盡換上了假牙,食物不煮得軟熟無法咀嚼下嚥的年紀了。圖/滿佳

文/滿佳

小時候每次睡前看阿嬤拿下整付假牙刷洗,還能邊和我說話就覺得很羨慕,搶著幫忙並頻問她,什麼時候我也能擁有一口假牙?沒想到轉眼間我已然至臼齒幾乎陣亡殆盡換上了假牙,食物不煮得軟熟無法咀嚼下嚥的年紀了。

以往,只要是阿嬤愛吃的東西媽媽都費心烹煮,儘管熬了許久,味道依舊鮮美,我們也想搶著吃,但媽媽嚴格規定只准吃阿嬤吃剩的,唯獨二種阿嬤最愛的芋頭及竹筍鹹稀飯,媽都會煮一大鍋,我們可以和阿嬤一起大快朵頤。

印象中,媽媽總帶手套處理芋頭,她說這樣才不會被「咬」,中學上博物課後才知被芋頭咬是怎麼回事,到現在對它仍畏懼三分。媽媽煮稀飯前會把芋頭先蒸熟再切成約三公分大小,調味後加米拌炒再加水熬煮,上桌滿屋芋香,我們挖寶似的尋找芋頭,阿嬤則用筷子將芋頭剪成小塊細嚼慢食,可謂老小皆飽足!

相較之下,我偏愛炎夏開胃的竹筍稀飯。媽先用紅蔥頭爆香,再加紅蘿蔔絲、香菇絲、筍絲、豆皮絲熬煮,起鍋前加醬油調味。儘管配菜唯有一道鹹酥油花生,但我們兄妹都可吃上二大碗,把一大鍋稀飯吃得鍋底朝天。我始終不解為什麼吃竹筍稀飯要配油花生,但看阿嬤一顆接一顆小心滿足的嚼著,應該是媽媽投她所好特別準備的吧。

如今老公和我都已屆齒牙動搖,開始吃起老人最佳養生良品的稀飯。配合老公吃不得芋頭等容易引發過敏的體質,我搜索記憶中媽媽煮過的稀飯,略做改良力求營養均衡又可口,而蓮藕稀飯就是我最近做的適合夏季的新口味。

知父母恩,兒子出生後我已深刻體驗這句話,親自下廚熬稀飯後,更進一步體驗「做菜方知媽媽強」,稀飯熬著熬著熬出了對她無盡的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