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漫遊台南五條港舊城

文/滿佳 |2023.11.11
688觀看次
字級
五條港附近真的有一個漁港。圖/維基百科
靜謐典雅的民宅,磚牆很有味道。 圖/滿佳
咾咕石城門古蹟。圖/滿佳
神農街藥王廟正面。 圖/維基百科
台南五條港街區民宅新舊並陳,十分有特色。圖/台南旅遊網

文/滿佳

當站在這條號稱文化首都台南保存最完善的神農老街口時,我有置身西門町徒步區的錯覺,放眼望去盡是打扮時髦的年輕人,人手一杯飲品、一支霜淇淋,忙著手機自拍、多人合拍,讓老街顯得青春洋溢、活力十足。

古蹟成為打卡熱點

才想駐足細看屋簷下殘留的斗拱,背後卻馬上有人禮貌的請求借過,喔!擋到人家拍照取景了,或許年輕族群認知古蹟存在的價值,就是到此一遊定要打卡拍照的地點。

莫怪那家祖傳三代歷史悠久的在地佛具雕刻店,假日裡要關門大吉。苦等不到知音,索性讓精湛的技藝韜光養晦,細緻的佛像也暫且休息吧!

藥王廟寂寥待知音

穿過熙來攘往的人群,直走到街底,祭祀神農氏的藥王廟,人潮愈來愈少,終至寥寥無幾,年輕一代對古代廟宇已興趣缺缺了。

這廟歷經改建,外觀已失古樸,除一塊乾隆年間古匾外,保留的古物不多,倒是廟前那棵足足有3層樓高的老榕,枝繁葉茂根鬚四垂,樹身綁條紅布帶,膜拜的遊客比進廟的香客多,石香爐爐煙裊裊,敢情古廟香火已被取代了。

咾咕石街古意盎然

不經意的往旁邊街道一探,欸!有座小巧古城門,趨近一看,是座咾咕石砌成、鋪著紅磚的二級古蹟,維護得蠻完整,而這條咾咕石鋪設的街道就叫咾咕石街。

登城遠眺,人屋皆在腳下,可門前遊人如織,門後卻行人冷清,有人甚至遠遠看見城門即折回,面對這已200歲的古寶卻過門不入,委屈它充當熱鬧與沒落的分水嶺,是貴今賤古心態使然嗎?

老榕身負祈福重任

城門旁有棵約三人方能合抱的大榕,樹幹上掛滿寫著各式各樣祝福辭及心聲的卡片和小木牌,這是近期興起的祈福模式,只苦了老榕,承載這麼多人的祕密,負擔未免沉重了些。

沿城門往右走,發現有條窄仄紅磚巷道,看起來像是家屋的後巷,巷底居然是家咖啡屋。木板門虛掩著,門前小空地擺輛黃色腳踏車,後輪旁立塊寫著「we are open」的小黑板,地面漆著「支持兩性婚姻平權」字樣,矮牆上貼著反核海報,這主人應該蠻有個人主見且勇於表達,但怎會隱身在這陋巷裡開店,是另類或前衛的經營之道?

街區熱鬧人聲鼎沸

其實這街區咖啡館林立,都布置得頗具異國風也充滿文藝氣息,而傳統吃食店家卻不多見,顯見咖啡、鬆餅、蛋糕等舶來品,已全面征服國人味蕾,飲食習性的轉變恰如民初的西風東漸,沛然莫之能擋呀!

整個老街區街道縱橫、巷弄交錯,儼然是座大迷宮,名為五條港,其實恐有數十條港呢!才走出一條靜謐無人彷彿被遺忘的巷道,緊鄰的卻是人聲鼎沸像菜市場的街道,可溢出的人潮,講好似的沒人朝那靜巷裡走。

老屋新店柳暗花明

引人入勝的是,似乎街道經過細心規畫,往往一個轉角就遇見驚奇,或是一間原汁原味的日本屋舍,或是一處老屋再造的新店,宛若柳暗花明一村接一村的,教人看得應接不暇。

瞧!一幢新穎氣派12層大樓,睥睨著依傍像違建的低矮輕食店,小店仗著川流進出的饕客,撐起以小搏大膽氣,與大樓堂堂站穩同一條街上分庭抗禮。

歲月更迭今昔接軌

在整排屋頂已拆卸雜亂的日式木造空屋最裡間,居然有一戶屋頂仍然倖存,還傳出念佛機的梵音,門敞開著,可清楚見到神桌擦拭得一塵不染,門口蹲隻眼珠澄黃閃著「閒人勿進」戒備眼神的黑貓,門牌字跡清晰倔強的掛著,這是都更案的釘子戶嗎,但不知堅持所為何來?

走著走著,就在一家民宅改造門面雅致的民宿前拐個彎,冷不防四線道車水馬龍現代化景象迎面豁然開展,原來在時間悄悄媒合下,新舊今昔之間業已不著痕的接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