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遊北走南發現之旅

文/滿佳 |2023.03.25
3786觀看次
字級
毛苦參開出黃色花朵。圖/滿佳

文/滿佳

參加中南部三日快樂行旅遊,由冷冽陰霾的台北一路南下到陽光明亮的恆春,從只見人車雜沓街景換成綠地、大海視野寬闊之境,走完一趟小台灣大發現之旅。

春遊踏青,身心無比舒爽。 圖/123RF

在新竹公園裡發現園中大樹特別多,樹幹壯碩枝葉繁茂,顯見都是生長久遠且高壽的珍貴樹木。有棵茄苳老樹面向水池站立,猛一看酷似一匹昂首蓄勢奔馳的駿馬,連忙拍下這難得的畫面,很高興路過不曾錯過。

白玉蝴蝶花。圖/滿佳


是毒是寶見仁見智

接著在一幢日式建物門旁見到一叢葉片掌狀的五爪龍,老公說它攀爬能力強大,短短時間就能密蓋整株植物,使對方日照不足而枯死,是殺手級藤類植物。但根部具有良好解毒消腫功效,因此被園丁發現直接剷除,農民看見必根除,只有中醫當寶草,可它淡綠小花及紫黑毬果,卻長得小巧可愛,根本不見殺傷力呢!

五爪龍小花及五爪葉。圖/滿佳

車到枋寮一間廟宇,讓大夥上洗手間,順便舒活筋骨緩解腰痠,就在這裡,我對優雅的白玉蝴蝶花,初見即驚為天人。卵圓形潔白的花瓣伸出纖細花蕊,宛如展翅起舞的白蝴蝶,修長挺直的枝條掛著紅褐色鐘形花萼迎風輕搖,太浪漫了,不一見鍾情也難。

白玉蝴蝶花的花語是「永不凋零的愛」,送給朋友正好可象徵彼此間恆久的情誼,美麗又實用哪!

有緣得見的毛苦參

進入墾丁國家公園,一眼被這株長滿灰黃色豆莢的怪異灌木給吸引,旁邊立著「毛苦參」牌子,看名稱便覺怪又苦。這植物別名毛苦豆、嶺南苦參、海南槐樹,生長在海邊砂地及向陽坡疏林中,台灣除蘭嶼和綠島外,只有恆春半島一些低海拔的海岸礁石上,才能見到它的蹤跡,今天我竟然一進公園就見到,好有緣。

長相奇特的毛苦蔘。圖/滿佳

蓄勢奔馳如駿馬。圖/滿佳

毛苦參開黃花,花的前端被著灰白絨毛,好像戴頂帽子,呈莢果狀的果實像成串的念珠,卵形對生葉片看起來厚實油綠,整株形狀奇特是典型外來的海岸樹種,怪不得在北部都會區不曾見過,這次算是開了眼界。

尖刺林投治病良藥

貓鼻頭公園狂吹的風,教我深切感受甚麼叫「弱不禁風」,而那無邊海景、礁岩奇石、熱帶林投等,更讓我大飽眼福。這是我首度近距離觀賞林投樹,發現林投果實長得形似鳳梨,老公說它能降血糖治糖尿病,是珍貴的中藥材。林投葉片葉緣長滿足以扎人的尖刺,在海岸兼具防風、防禦功能,果真天生我材必有用。

海邊十分常見的林投樹。圖/滿佳

原本在觀景台上,眾人注目焦點是蹲踞海面的貓岩,忙著拿手機找最佳攝影位置,不知誰先發現貓岩向海的岩石邊上居然站著個釣客,細小微動身形意外顯眼。

忘記拍釣客猛哀嚎

大夥指著他哇的大叫「藝高膽大,怎麼上去的?」這一叫霎時轉移大夥注意力,「難道越危險之處魚隻越肥大嗎?」「他不冷嗎?摔下去怎辦?」「待會他怎麼下來?」一堆關懷的議論紛紛出籠,會不會太杞人憂天了?

上車後車子甫開動,有位大嬸哀嚎「唉呀!光顧著看人釣魚,忘記拍照了。」有人立馬接腔「免驚!美景永存,竭誠歡迎你再來。」話落滿車響起嘩然笑聲,呵呵!真是一趟快樂的發現之旅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