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突破低薪才是道理

 |2017.05.12
2111觀看次
字級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去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三萬九千餘元,總薪資平均也接近四萬九千元,都是歷年最高。若以中位數來看也有四萬六百餘元。這些數字引發討論,因為和民眾切身感受的薪資所得低迷現象有很大的差距。

有人利用勞退新制推估全台有五縣市的勞工平均薪資,發現竟然不到三萬元。也有單位用同一份資料分析,發現近一半的勞工月薪低於二萬九千元;四分之三的年輕人(二十五至三十九歲)月薪低於三萬六千元,即使多奮鬥十年的三十五歲族群也有超過半數低於該水準。

其實真正幫低薪做了最好註解的就是行政院長。他說「短期內無法解決低薪問題」,等於直接承認低薪的事實,並打臉主計總處的統計數字。因此「鼓勵學生要追求興趣,而非名利」,不應奢求在短期內脫離低薪的窘境,並說「低薪,所以低物價;若要高薪,就要調高物價」,表示低薪也不是一無是處。這種說法馬上引發社會議論。於是發言人趕緊澄清說:「台灣的低薪同時伴隨低物價,要把低薪變成高薪,要讓物價不漲,這是個很大的挑戰」;「台灣在全球購買力衡量所得,已在全世界排名前十名左右」。還幫前瞻建設來個「置入性行銷」,說「對破除低薪,加速各項建設、振興經濟,創造更高薪環境的目標,政府必會持續努力」。林院長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補充說「台灣低物價、低薪,但實質購買力比英國還高」。

綜合上述政府官員對低薪的防禦式的說法,實在很難相信這是一個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應有的「謙卑」態度。以購買力衡量所得的說法,在前政府時就曾被拿來當政績,例如台灣二○一四年人均名目所得為二點三萬美元,是美國的百分之四十二;但若採購買力所得,台灣人均為四點五萬美元,是美國的百分之八十四,不輸德國,比英國和日本高出百分之十六與百分之二十三。曾被當時的民進黨批評得體無完膚。國民黨也因為無法改變勞工的低薪情勢,背負二十二K的罪名,失去年輕世代的支持,從而失去政權。

而現政府執政一年了,竟然又用當初自己嚴厲批評的數據拿來幫自己無法突破低薪情勢辯護,正好證明自己其實並沒有過人之處。在競選總統期間蔡英文曾提出「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勞動政策,主張應訂《最低工資法》,提供青年有效聯結「職涯諮詢」與「訓用合一」的就業方案,迄今並未推動。蔡總統的就職演說承諾「要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而執政周年時又突然改口說「短期內無法解決」。最近主計總處指出台灣低薪最根本的問題,是因為高薪的製造業外移,拖累了整體薪資表現;新南向政策更讓低薪雪上加霜。

事實勝於雄辯,最近的民調顯示年輕世代對於政府的不滿意飆至新高。證明光是說得一口好政策,或是只開支票是沒有用的;拿出突破低薪的政績才是執政能力的展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