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參與國際組織要有策略

 |2017.05.13
1256觀看次
字級

我國今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已成定局,這是八年來的第一次;總統的震驚、失望與憤怒,可想而知。然而,這個結果幾乎是早就可以預見的,但執政黨的應對之道並不高明。若不正視癥結,找出解決之道,台灣未來參與國際組織更是前途多艱。

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年度大會,已有八年,七次在前朝馬政府任內達成;第八次是去年,新政府上台,但對方寄出邀請函時,仍是在馬政府任內。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所屬機構,台灣非會員國,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是馬政府盡最大努力後的最大成就,殊屬可貴。世衛組織肩負全球重大流行病及各種最新醫學資訊的交流、供應,對各國在疾病防治實務上,都是珍貴管道;從過去的SARS、禽流感等全球流行病的例子看來,各國的通報及世衛組織的資訊分享,都是防疫措施中,極其重要的環節。可見參與WHA的重要性。 今年我國不幸被拒於門外,理由很簡單。是由於蔡政府不認「九二共識」,踩到對岸底線。而承認「一中」是國際共識,大陸的態度當然影響台灣的參與權力,目前的結果,並不難預料。

從醫療、人道、人權的觀點,台灣當然可以痛斥對岸野蠻,不顧台灣人民情感與防疫需求。今日的結局並非是突發,從蔡總統上任以來,兩岸急凍,冷和,到現在瀕臨冷戰邊緣,情況的惡化,任誰都看得出來。對岸從兩會交流中斷開始,過去一年,已連番祭出壓迫手段,包括大幅降低核准陸客來台,重創台灣觀光產業、將海外台籍詐騙犯直接引渡回陸,藉此向國際宣示主權。對台灣最在意的國際空間,則早就發生不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阻礙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最近以「遼寧號」航母繞行台灣海峽,更是升高兩岸對抗幾至軍事行動的程度。

面對這一連串舉動,今年參與WHA的可能,早已知道結果,但有拿出什麼有效對策嗎?只看到蔡總統仿效美國總統川普般,連續發出十道網路金牌「推特」。這種呼籲在國際法和國際現實上,是沒有絲毫作用的,因此被諷刺為「推拖治國」。面對兩岸僵局,如果寄望這樣按按鍵盤,大呼小叫能發揮作用,也未免太缺乏國際交鋒的常識與手段,令人對蔡總統應對兩岸局勢的能力與智慧擔心。

前資深外交官、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即指出,蔡總統在爭取參加WHA上,不夠努力,也用錯方向。我們一再呼籲大陸,期待其善意,但WHA並非大陸轄下單位,台灣應直接訴諸WHA所屬的世衛組織。歷年在美國國會,都是以壓倒性的四百票對零票,支持台灣參加WHA,今年卻只見一位眾議員出面相挺。以曾和川普通上電話而沾沾自喜的蔡總統,為何沒有爭取美國國會的大力聲援?

問題說到底,台灣只有透過中國,才能通往世界;前政府時代已經開路,但民進黨自己斷路,事後又不能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反而把兩岸僵局再推進一步。今年只是民進黨執政一周年,台灣的國際空間已大幅限縮,往後要如何走下去,蔡總統必須拿出智慧,不要再當鴕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