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視台資的走向

 |2017.01.09
1479觀看次
字級

近來國際資金出現大輪動。除了美元走勢外,更值得關注的是投資風向的改變;而正值政治動盪與經濟前景不明的台灣,難免會受到衝擊,值得關注。

川普承諾會改變美國汽車業者做生意的方式,對外移的車廠課以重稅。美國第二大汽車業者福特汽車前幾天宣布,放棄在墨西哥蓋小型車組裝廠的計畫。這個計畫預計將投資十六億美元;川普接著向豐田汽車施壓,要求在美國投資生產,否則就會對豐田在墨西哥工廠的輸美汽車課以高額的邊境稅。

在川普的強悍作風下,許多大廠正重新思考投資取向。日本軟體銀行執行長孫正義與台灣的鴻海集團合作,在美國共同投資五百七十億美元,最少創造十萬個工作機會;單單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就投資七十億美元。

川普有意對中國祭出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之四十高額進口關稅,及台灣投資環境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台塑也決定要加碼對美國投資,三年將共投資一千五百億元台幣。除了「錢」進美國,台塑另將投資越南三千五百億元台幣。至於對台灣的投資,台塑坦承,比重將逐漸縮小,未來投資國外占百分之八十,國內則減至百分之二十以下。

川普「美國製造」與「美國優先」政策,正大幅度改變台商的動向。因為台商產品從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比重約占四成以上。一旦美國對來自中國的貨品課以高關稅,必會影響台商從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利潤。這會迫使台商不得不重新思考其投資與生產地的選擇。

但是由於台灣也是川普點名的對象,再說,如台塑總裁王文淵所憂心的,台灣經濟不景氣,加上反商的意識形態與民粹,企業對投資台灣顯得猶豫。

除了川普的新政策具有強大的「吸金效果」外;近來台商的全球布局也不是只有選擇美國,如前述台塑大舉投資越南;科技業者則看好印度。鴻海已買下印度原屬諾基亞的手機工廠,準備再行投產。

鴻海在印度的布局更讓人關注的是,據印度媒體《Economic Times》報導,鴻海已買下大片土地,做為蘋果手機iphone的生產基地。蘋果是鴻海最大的客戶,當蘋果決定進軍印度市場時,鴻海自然會成為最重要的生產合作夥伴。這項投資計畫若屬實,將可為印度創造三萬個就業機會。印度政府規定,任何外國企業想透過自己的零售通路,銷售產品給印度消費者,就必須在印度本地採購至少百分之三十的零組件。因此蘋果加鴻海的這項投資計畫,也將為印度的零組件業者帶來商機。

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和記憶體模組廠群聯,也看好印度市場潛力,都將擴大在當地投資規模,除了積極規畫在印度設立研發中心,也將在印度廠區增聘員工。

對美國和印度都爭取鴻海集團,大陸媒體高分貝要求政府「不要讓富士康跑了」。對此郭台銘強調,雖然富士康在轉型升級,但是不會從大陸撤資離開。中國大陸如此積極,不禁讓人擔心,在這波台商全球布局的行動中,台灣的機會有多少?當資金正飛奔離開台灣時,政府做了哪些有效的努力?請記得:沒有投資就沒有經濟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