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朴槿惠的教訓

 |2016.11.28
1652觀看次
字級

南韓首爾市中心周六聚集上百萬群眾,手持燭光與標語,要求涉閨密門的總統朴槿惠下台。這是自十月二十九日以來,第五度的大遊行。儘管氣溫接近零度,下著細雨和小雪,卻澆不熄人民的怒火。朴槿惠若仍堅持不下台,類似的群眾運動將愈滾愈大,在四面楚歌下,朴槿惠的末日近了。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朴槿惠夾著高人氣上任,成為南韓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她在就職演說中誓言打破南韓政壇的男人政治;並提出三大夢想:「經濟振興、國民幸福、文化隆盛,期勉人民攜手開創希望新時代,再造漢江奇蹟。」當時各界對這位女總統寄予厚望,不料,她的聲望每況愈下,爆發閨密門風波後,滿意度不到百分之五,為南韓有史以來民意支持度最低的總統。

三年多前信心滿滿的朴槿惠為何走到如此地步?最主要原因是爆發閨密門風波;扯出密友崔順實干政,人民對朴槿惠已經失去信任,儘管她曾經二次公開向全國人民道歉,但無法平息民怨。

自九月以來,南韓在野陣營與媒體追蹤崔順實幕後操控兩個基金會,以促進文化與體育事業為名義,獲得政府快速批准,且取得財閥巨額捐款。同時這些巨額捐款被查出最後流向崔順實的私人帳戶,外界質疑崔順實涉嫌洗錢。

面對質疑聲浪,朴槿惠最初矢口否認,直到十月二十四日,南韓電視台取得崔順實使用過的平板電腦,其中包括四十四份總統講稿在內的二百多份文件。證實崔順實繞過青瓦台,事先掌握政府重要資訊,還能操控總統。這項證據曝光,朴槿惠隨即向南韓人民道歉,但群情激憤,情勢已一發不可收拾。

回顧南韓的歷任總統,多位曾陷入金錢醜聞,如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金大中,兩個兒子因收賄入獄;平民總統盧武鉉卸任後,被指收賄六百萬美元,其後跳崖自殺;從企業執行長晉升總統的李明博,其兄長收賄五十萬美元被判刑二年,李明博公開道歉。南韓財閥的力量根深柢固,歷屆總統難以擺脫金權誘惑;出身政治世家的朴槿惠也未能守住道德底線。

針對閨密門風波,朴槿惠表示願意放棄免責權,接受調查;成為南韓首位任內接受調查的總統。崔順實被檢方逮捕後,檢察院已將朴槿惠列為共謀。三大反對黨要求國會進行彈劾表決。

朴槿惠執政三年多,閨密門風波重創她的領導力,不僅失去民意支持,也失去人民的信任;無論她是否涉及不法,她的行為已失去國家領導人的風範,下台是遲早的事。

朴槿惠的遭遇,對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蔡英文或任何掌權者都是重大警訊。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愷切指出:「老百姓期待的事必須解決,否則民調會往下掉,如果不小心,會跟南韓總統一樣。」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同時啟動年金、司法改革,推動轉型正義,遭遇四面八方的反彈,民調直直落。改革從來不是簡單的事,宜視緩急輕重擬定先後順序,凝聚共識,避免多方樹敵,使改革力量分散,成事不成,敗事有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