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後TPP時代的對策

 |2016.11.29
1608觀看次
字級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日前提醒,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無法順利成立,台灣的對外經貿關係將變得更為艱困,因為TPP是一種集體多邊貿易體系,少了這種多邊體系,台灣就得和個別國家一個一個談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而其條件將更為嚴格,且台灣還要面對中國大陸因素。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發布「百日新政」,他特別強調,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會撤回TPP。

如美國退出TPP,則TPP就無法成立。按規定,須有六國同意加入,且其GDP合計達全體成員國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TPP才會生效。美國一國的GDP就占成員國GDP總值的百分之六十。如沒有美國,等於無法生效。

對台灣友善的包道格,以老朋友之姿參加我駐美代表處辦公大樓落成啟用三十周年感恩茶會時接受訪問。就亞洲情勢分析,表示沒有TPP,台灣必須一一和其他國家簽訂FTA,對台灣將是一場又一場的硬仗。

跟台灣簽FTA,過去各國的態度向來很遲疑;台灣即使有心想加入TPP,也不易如願;本來是寄望在美國的主導下,只要美國同意,那麼,台灣加入TPP的機會可能會高些,但現在美國放棄了TPP,台灣大概也沒機會了;更何況如今少了美國,如今TPP本身也面臨瓦解。

TPP退場,對已經布局東協的台商來說,不利的影響也很明顯。近幾年,不少台商之所以要到越南設廠,就是著眼於未來可以透過TPP進入美國市場,現在看來,「美」夢恐泡湯。可能會讓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增加新的變數。

一方面台商須謹慎評估南向投資,是否還有足夠的誘因;一方面美國退出亞洲的主導地位,中國大陸勢必接手。而政府與大陸不相往來,兩岸貨貿、服貿的談判停頓,ECFA也無以為繼。台商前進東南亞可能成為東協國家與大陸之外的孤兒。除了之前與新加坡簽定「台星經濟夥伴協定」外,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之間,沒有其他貿易協定。目前兩岸關係呈急凍狀態,台灣想要與東協國家簽定進一步的經濟、貿易協定,機會微乎其微。

很可能會採行「貿易保護措施」的川普曾揚言,要對中國貨品課徵百分之四十五的重稅。如果因此造成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額銳減,當然會影響台灣;因為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貨品中,有百分之三十八與台灣相關。為了避免被課以重稅,很多生產行為將出現轉移,例如iPhone在中國的組裝已考慮移回北美,然而iPhone在中國大陸的供應鏈,全都有台廠的影子;如此一來,台灣的出口將受到嚴重的衝擊。

面對亞洲情勢的轉變,蔡總統的回應是,正在建構一個新發展模式的台灣,不會在亞洲缺席;並且將「和各國分享對新經濟發展的想法,形塑新的生產方式及生活模式,一起努力成為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如此語言無法讓憂慮的人民和企業安心。政府必須提出具體的政策和經貿發展方向,帶領台灣走出「後TPP時代」的新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