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綠能與其成本

 |2016.11.27
3197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日本福島核災爆發後,國人已無法接受新建核電廠;核電廠屆滿必須關閉。而今中南部空氣汙染嚴重,而台灣電力結構以燃煤為主;車輛排放懸浮微粒。台灣必須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綠能產業,以降低汙染和排碳。

他認為很多人說發展綠能產業很難,因為成本高,發電不穩定,台電配線無法普及等;「如果容易的話,就不需要我們來做了」。因此政府有決心也有意志推動綠能產業,排除妨礙綠能產業發展的制度面問題,希望能追上歐洲國家,成為亞洲國家典範。

我們贊同政府發展綠能產業的主張,支持《電業法》修正草案規定申請發電業者須設置天然氣五成、煤三成、再生能源二成的要求。但是林院長所謂的「妨礙綠能產業發展的制度面問題」,其中有一部分來自政府的能源政策。發展綠能,不會單靠決心和意志,高成本和不穩定的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綠能在短期內難以取代核電缺口是不爭的事實,而以火力發電填補缺口就會增加空汙和排碳;蔡總統又一再承諾不漲電價,等同於高成本的綠電由業者吸收,必然阻礙綠能產業發展,更難實現非核目標。若電價依然便宜,民眾自乏節能誘因,更加深去核後的缺電危機。

我國至一○四年底廣義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僅占全部發電量的百分之五而已,其中水力和生質能發電就占了再生能源的八成,太陽光電和陸域風電僅占全部發電量的百分之一。國際上再生能源供電比例高的國家,也多依賴水力,而風力、太陽能占比極為有限。

我國由於水力、生質能及陸域發電已趨飽和,未來再生能源增加全賴太陽光電及離岸風力發電。且短期內要擴增十九倍才能取代核電。再生能源發電需要比核能或化石發電大上百倍的面積才能產生同樣的電力。政府設定的二○二五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目標為兩百七十億瓦,增加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增加兩百億瓦,至少需要兩百平方公里的土地;離岸風電增加三十億瓦需要至少九十平方公里的海域,對地狹人稠的台灣,成本將是超過兆元。

太陽能發電受限於住家屋頂狹小,缺乏規模效益,而地面型更是困難,如何實現四十倍的增量實在令人懷疑。太陽能設備的製程本身就耗能、高汙染等問題。雖台灣海峽有強勁的季風風速,但施工及併聯技術是艱鉅的挑戰,電纜成本昂貴,還涉及白海豚棲地、海洋生態保護、航道安全、颱風地震等變數,風場開發與航道競合及漁業權補償等嚴重的問題。能否實現目標充滿了變數和風險。

再生能源為看天吃飯的不穩定能源,暑期用電量大時,陸域遇無風或颱風,風電幾乎停擺。全島平均每天可發電的日照約三小時,時間少。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到電網一定比例時需要更多的「備用機組」以提供備用電力,將讓台灣曝於隨時缺電的險境。

我們雖然支持政府的綠能政策,希望政府應讓綠能的價格正確反映成本和社會效益,而非補貼。以促進節能和提升能效,減少能源的需求,讓綠能產業健康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