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幸福拉鋸 新世代不樂觀

李碧華 |2016.10.01
1637觀看次
字級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逛周年慶、一個人看電影的「獨自族」已成為亞洲普遍的社會現象,台灣也不能避免這風潮。據南韓網站saramin調查結果顯示,逾五成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後出生南韓新生代將自己訂位為「獨自族」,生活的滿意度達七成,高於「非獨自族」一個百分比。受訪者無不認為,「個人主義價值觀已深入人心,經濟形勢不樂觀、不婚、失業」是造成此現象的因素。

沒有充裕的經濟做後盾,幸福的確很難來敲門,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古今中外皆然,真的很難叫一個為柴米油鹽操心的人,快樂得起來。雖然許多的勵志創作告訴社會大眾,從底層可以奮鬥成功,但多數人必須面對社會評價。台灣的結婚壓力登上世界第一,曾吸引了華爾街日報記者報導頂客族與不婚族,尋求情感連結失衡的諸多心聲。

「天平另一端是經濟成本的考量。台灣的薪資偏低、都會區房價偏高,造成家庭可支配所得偏低。許多人不生小孩是考量未來的教養。」中山大學教授熊本予說,中產階級擔心小孩輸在起跑點上,總盡力而為。但是雙語幼稚園與安親班的費用比念大學還貴,勞工階級則要拼命努力排隊才能進入公立的托兒所,為生活所迫的悽涼,令新生代望婚姻而怯步。

日本靜岡縣立大學上周也舉辦華日韓學生四方對談,主題放在「你對幸福有什麼期待?」南韓建陽大學柳同學提到現今南韓的流行語「地獄朝鮮」(헬조선),指的是現今許多南韓大學生,不但在學時課業繁重,就連畢業後想要找工作,也常常會因大企業的入社門檻過高而吃閉門羹,「不僅要會英文、電腦還有對外活動,還必須注意自己的外表,」競爭十分激烈。

亞州各地也都發生經濟與幸福在拉鋸戰,形勢比人強。浙江理工大學大三學生王寧從小崇拜科技奇才比爾蓋茲(Bill Gates),上大學後便追隨偶像腳步而自創公司,雖然年紀輕輕,但目前旗下已有約百名員工教導高中生及大學生外語,事業十分有成。但王寧透露,自己雖然完成了創業夢,獨自打拼賺學費,但也因此常常熬夜、健康出現問題,「說不上來,到底幸不幸福。」王寧說。

日本泡沫經濟破滅、低經濟成長期後出生的「達觀世代」(さとり)世代與「淡泊世代」也多半看透現實、沒有強烈期待,對戀愛、旅行等日常生活提不起勁,「現代日本人很難像經濟成長期時一樣,抱有相同目標、同心協力往前邁進,認為幸福度與物質豐裕呈反比,」熊本予分析,人們愈是富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愈來愈疏遠。

他認為,日本大學生也對企業雇用、社會保障等未來議題感到不安,有人指出,如果日本政府能改善現行政策,讓年輕人從兼職走向正職、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結婚及安心生育,日本社會的幸福度勢必會提高。

綜觀亞洲四地大學生的煩惱,南韓學生面對的是激烈競爭、日本學生則對未來感到不安,多數中國學生雖抱有「經濟成長等於幸福」的想法,但也對急遽成長的貧富差距感到不安。

現實考量

希望對象有戀愛經驗

月老銀行日前進行隨機問卷單身者,進行「希望交往對象的戀愛經驗」調查,高達八成單身者希望對方有過戀愛經驗;另近六成者會過問對方以往的戀情。

月老銀行兩性顧問曹雅芳表示,部分夫妻可能在學生時期就是對方的初戀並且交往許多年後結婚,可有更多人的初戀事實上並沒有甜蜜的結果,但卻能從以往戀情中更了解真正適合自己的未來對象。

調查也顯示,單身者希望對方有過戀愛經驗,因為比較懂得如何與異性相處,並且對戀情不會過分夢幻期待。而近六成者,希望交往過程彼此坦白,因此會過問對方以往的戀情。

曹雅芳表示,每個人對將來的另一半都有既定的條件與標準,例如學歷、年齡、外貌等,如果已屆適婚年齡,建議從戀愛中去調整自身的態度,審視所要求真正適合攜手一生的對象,究竟設定的要求是否太高或應放寬。「無論戀愛的次數為何,應堅守不欺騙感情、避免金錢借貸的心態與對方交往。」她說。

建構關係

挑戰傳統婚姻模式

日本女作家杉山由美子在二○○四年出版《推薦卒婚》,距離現在十二年了,這名詞在台灣雖還沒明顯發酵,但的確有愈來愈多男女選擇這個新的婚姻模式。

來自時居家網站的一份調查也顯示,站在女性的角度,要和什麼家務也不會做的丈夫一起生活,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因此出現「卒婚」來挑戰傳統婚姻模式。「卒」是「完成」和「畢業」的意思,指從婚姻中畢業,不再受傳統婚姻模式的束縛,而是給予對方空間建構關係、分開生活、追尋理想─這種突破性的婚姻關係,走上不同的道路,婚姻制度的一場革命。

杉山由美子表示:「在日本,男人是一家之主,亦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妻子則負責做家務、相夫教子。當年我在想:除了離婚,還有沒有其他途徑能讓夫婦享有更多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杉山由美子指出,即使丈夫不黏人,夫妻相處久了,感情亦可能變淡,因此她提倡夫妻突破傳統婚姻模式,各自過獨立的生活。「過自己喜歡的人生,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卒婚是婚姻制度上的一場革命,使人們生活變得更靈活。」

關鍵標籤

東西方價值差異

去年就中、日、美、韓等國的推特、網路新聞等社群來分析各國民眾幸福與不幸福的關鍵詞,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多以「披薩」、「巧克力」及「音樂」等日常小確幸為主,南韓則以「音樂會」、「旅行」、「運動」等較花時間和金錢的活動為主,可見東西方國家的價值觀差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