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畢業暨開學典禮 青年邁向弘法大道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6.09.10
1255觀看次
字級
畢業生及新生齊唱〈弘法者之歌〉。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院長叮嚀畢業生:不忘初心。圖/陳碧雲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一○四學年度畢業典禮暨一○五學年度開學典禮」日前於佛光山如來殿四樓大會堂舉行,當天有來自海內外護持叢林教育的護法功德主、友寺法師、歷屆師長,以及來自台灣及香港、寮國、緬甸、印度、澳洲、剛果、加拿大、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的新生和畢業生家長與會。

住持心保和尚勉勵畢業生:「學無止境,能將所學的佛法與生活結合為一,方為圓滿的學習。」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接著叮嚀大家,即將加入弘揚佛法的行列,要能「以師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不忘初心,不忘護法功德主和父母的用心栽培。以下摘錄數則畢業生的感言,以饗讀者。

學生心得分享

●有佛法就有辦法

/男眾學部.慧徹法師

(非洲籍)

來台灣五年了,很感謝大師建設佛光山南華寺、佛光緣,以及讓我到佛光山學習佛法、種下出家的因緣。非洲的信仰以基督教為主流,我也是來自基督教家庭,二○○三年因接觸佛光山而開始認識佛教。

二○一一年到台灣受三壇大戒,當時一句中文也不會說,但堅信大師常說的「有佛法就有辦法」。

受戒時,謹記著大師叮嚀:「出家人什麼都可少,就是不能沒有慈悲心。」我的父親也因為我找到人生的正確道路而感到驕傲。

●處處用心即是道

/女眾學部.知千法師

三年的叢林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的出坡中遇見大師。

大師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們:哪棵樹是他親手栽種、哪塊水泥是他親手鋪上……大師勉勵我們,他一生沒領過一張證書,生活就是教室,大眾都是老師,凡事不曾假手他人,只要能處處用心就是道。

感謝師父和老師的言教與身教,也感謝所有護持佛法教育的人士,讓我們在學習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無後顧之憂。

●行解並重收穫多

/女眾學部.吳虹萱

在叢林學院收穫最多的是什麼呢?讓我完整認識了佛教的歷史,還有各種經論佛法課程,如天台教理、唯識學、《楞嚴經》、《維摩詰經》等等,開展青年學子的學佛視野。

生活方面,自己更懂得自我規範,養成勤勞主動的習慣。感謝師長總是用淺顯的方式讓人明白佛法,用各種善巧方便給人接受,讓我們懂得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

佛學院也開辦了各種社團,例如書法、吉他、繪畫等,提升我們度眾的能力,更感謝有此殊勝因緣到佛學院讀書。其中雖有苦有樂,但就像大師說的,這個世間是「一半一半」,看到自己的收穫,一切都值得了。

●開展國際視野

/國際學部英文班.知西法師

「今朝一別,各奔西東……」畢業典禮上〈惜別歌〉起,兩年的佛學院生活歷歷在目。

在英文班,可以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子互相砥礪,共同為國際弘法努力。感受最深的是活潑的教學方式,最難忘的是 Patrick 老師的通識課程。

有一天,老師提了一袋球走進來,裡面有籃球、網球、乒乓球等各種球,還有一袋鹽。看到我們一臉的問號,老師才告訴我們,要講解宇宙及太陽系的構造。來到學院六十坡下,老師引導大家拿著球各自站開,感受太陽與各行星的排列,還讓我們用鹽創作自己的銀河系。

另有妙光法師、有在法師的文獻式教學、知觀法師的電影讀書會,以及各領域學有專精的老師們,透過多元的教學內容,開展了我們的國際視野。

●感謝眾緣和合

/新生代表暨東院畢業生.普循(菲律賓籍)

我來自菲律賓,來台灣兩年半的時間慢慢克服語言障礙,歡喜學習中文與佛法。除了上課,我也喜歡到齋堂擔任行堂,和大眾結緣。感謝大師在菲律賓創辦光明大學、永光院長送我們到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習,種種因緣皆感念於心。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