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9課.課文 老師的話 賞心悅目

文/妙凡 |2016.09.10
1100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一般談到賞心悅目,大致都是對呈現於外表的一種讚歎。確實,在我還不認識一個人之前,對他的印象就是外在形象帶來的觀感,如果能夠遇到內在美和外在美都兼具的朋友,那當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為,世間上誰不喜歡美呢?

愛美,是人的天性,無分古今中外。女子若是「貌若天仙,秀外慧中」,男子能夠「貌似潘安,情如宋玉,才勝子建」,自然也是人間一道美麗的風景。不僅我們期盼遇到這樣的美好,甚至也希望能夠成就那樣的莊嚴,因此,醫療科技昌明的今天,雖不能求得長生不死,但是,留得青春永駐或容貌亮麗,卻是大部分的人盼望,因此,美容、整容醫療的技術也就日新月異了。

什麼叫做美呢?五官鮮明就是美嗎?身材高 䠷就是美嗎?每個時代、每個地區的審美觀都不同,仔細說來沒有一定的標準,甚至,我們可以說,你喜歡就好,又何必在乎別人的眼光呢?

生命就像一朵隨順因緣變化的花,從含苞到綻放,從亮麗鮮明到枯萎凋零,最美的時期,自然是盛開的剎那,然而,剎那也僅是剎那,人間哪有不凋、不枯、不謝的花啊!!而隨著時間的流逝,美,便不存在嗎?

人生,究竟什麼時候最美?嬰兒無憂無慮的純真,少年少女的青春洋溢,三、四十歲的溫柔婉約,還是五十左右的成熟練達?其實,美麗可以隨著不同年齡的成熟度,而有不同的美好。

我以為生命最美是在充滿慈悲的能量,應對於外時的自信從容,笑容可掬;於個人修心養性上,謙沖自省,寬厚包容,愛護每一個來到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所謂相由心生,自然無處、無時都是美麗莊嚴。

因此,如果要說一個人什麼時候最美?當他散發慈悲能量,當下無所畏懼,只想利益他人、給人力量時最美;一個人什麼時候最好看?在他發心希望透過笑容帶給別人鼓勵的時候;在他無私、無我,不為外在人情世故、愛惡分別所牽絆,真正的做自己的時候,就是最美。在天地之間,增加一抹溫暖的雲彩,一些希望的光亮,那個美,給人安心。

而慈悲和笑容無關乎年齡、青春,那是生命蘊涵、本有的能量,只要願意,人人都能迸發出內在生命的光采,莊嚴人間,也美化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