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修剪生命 的荒蕪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2.04.16
153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正門前,通往大佛城的步道。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們從日常的出坡作務中,體悟佛法。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們從日常的出坡作務中,體悟佛法。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四周有許多植栽,從幾十年的大樹,到灌木綠籬、觀葉植物等,少說也有二十幾種。種類多元的植栽花木,打造了綠意盎然、舒適的學習氛圍,也反映出同學的學習環境與狀態。

佛法潤澤 平等均施

叢林學院的同學來自不同國度及成長環境,性格愛好、學佛背景亦各有不同。能夠齊聚同一屋簷下,同堂共學,莫不是為了想透過學習佛法,找到人生的意義;藉由行菩薩道,創造自我的生命價值,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縱使每一位同學的根基、性向皆有所不同,但在平等、普施的佛法薰陶下,依然各有所長。

一如《法華經‧藥草喻品》所提到的:「如雨普潤,貴賤上下,持戒毀戒,威儀具足,及不具足,正見邪見、利根鈍根,等雨法雨,而無懈倦。」

不同屬性的同學,除了佛法的潤澤,更需要師長的栽培與引導;不同種類的植物,自然也需要「匠人」知根知底的打理,才有辦法百花齊放。天氣逐漸暖和,同學也在老師的帶領下,陸續對院內各種植栽進行較大幅度的修剪,以期來年能枝繁葉茂。

疏理葛藤 展現生命

只見老師手起(剪)刀落,瞬間把還算茂盛的金露花綠籬剪禿了,只留主幹和幾片葉子,一旁的同學看了一頭霧水。老師解釋:「外在繁茂,內裡其實充滿了枯枝,植物冠部過於茂密,也不利中、下段枝葉的成長,加上透風性不佳,便容易有病蟲害。」接著又說,「學佛也一樣,切莫一味追求外在的高光和成就,更要從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煩惱、雜染處下手。也不要像徒長的枝條,不顧一切往上竄,看起來很精進,但獨占所有養分讓自己茁壯,卻忽略了大眾,忘記了大師時刻提醒我們的『我在眾中』,這也不行。強行出頭,往往就是最先被剪掉的。」

趁著萬物生長的春季為植栽作疏理,正好可以刺激更多新的枝葉生長,去蕪存菁,迎接新生命;趁著生命力最強盛的青年時期學佛,剪去強出頭的跋扈、修掉畏首畏尾的葛藤,再予以法的灌溉,才能展現出無窮無盡的青年力!

「當然,金露花生命力頑強,可強剪,換成其他植物,可能這麼一剪,就小命(慧命)不保了。」留下讓人深思的一句話,老師又帶著同學往草皮的方向去了……

學生心得

專修部三班年級/慧儼

和學長們坐在草皮上拔草,發現野草也蠻好看,還開著小花。好奇問老師,老師說,任由野草滋長,會影響草坪生長,如同我們的煩惱一樣。我思考了很久,確實我們都喜歡繽紛的境界,但那些往往都是雜染的,帶來的是無盡的執著。從此清除野草,我就對著它們念佛,就如同我們起煩惱時,藉由念佛來提起正念,從此煩惱不再是煩惱,而是轉煩惱為菩提。



專修部二年級/慧翔

這學期被開牌擔任「園頭」,負責全院的園藝工作,才發現看似簡單的澆水、修剪,原來一點都不簡單。尤其不同需水量的植物被種在一起的時候,考驗的絕對是耐心和覺照力。老師帶著我們,不厭其煩的指導什麼植物該怎麼照料、該怎麼讓它長得更茂盛等等,突然明白了什麼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師長如此用心栽培我們,我們唯一能夠回報的,就是努力讓自己茁壯、茂盛。



專修部一年級/張豪進

當自己有空檔時,會協助園頭學長拔草,剛開始覺得非常輕鬆,但時間一長,又開始苦惱野草怎麼都拔不完。上課才發現,原來拔草和我們學佛修行一樣,需要精進不懈,如同佛陀說的四正勤:已生惡令斷除、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會生起善法,但是煩惱也伴隨而生,不會「罷工」,唯有時刻心存正念,惡念自然減少。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