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後疫情時代 青年護法衛教無國界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2.04.02
1854觀看次
字級
文殊菩薩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全球青年集體創作,完成觀音系列的簡歷。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創辦人星雲大師以「悲智願行」為院訓,期勉學子效法四大菩薩的精神,以光大佛法、續佛慧命為職志。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普賢菩薩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地藏菩薩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全球漫延,佛光山叢林學院首創線上佛學院修學。二○二一年一月,第一期線上佛學院圓滿,青年透過網路雲端分享著,原來除了大眾喜愛的「抖音」短片視頻及瘋狂追劇,即時的佛法學習,如同一股暖流,溫潤不安的身心,「我還可以為佛教做什麼?」「雖然疫情不能出去,但雲端弘法無遠弗屆。」於是青年的發心與願力,自主籌組「佛光山國際青年發展小組」,顯發青年為教的熱情與創意。

悲智願行 創新學習

水溫初試,以佛光山叢林學院院訓「悲智願行」為主題,依著四大菩薩的修行、願力、經典,分成行政、影音、新聞、美編、翻譯、社群等組別,策畫菩薩簡歷、漫畫、動畫、佛教新聞等內容。看似冷漠、虛擬的網路,一下子因為四大菩薩的熱情「活」了起來:活絡了青年對於經典的自主學習;活潑了年輕的思惟,直顯四大菩薩的創意現代感,更活化了三藏十二部經典的沉重,轉為「我也能懂」的文字與圖像。在青年的願力底下,疫情危機瞬間轉化為重重新契機。

過去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籌組中國佛教青年會時,曾說:「佛教主張自覺、慈悲、布施,所以信仰佛教的青年,無分國籍、宗派、地域、性別,都有共識,讓青年在佛教教義熏陶下,信念及組織不致偏激失真而造成不當行為。」組織發展小組的過程中,各國青年因人間佛教而匯聚,思考如何從建立佛教基礎概念,到佛教生活化的內容,並討論出生動的表達方式,拉近佛教與青年的距離。在書寫內容方面,則以經典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思想理念為核心,搭配文宣美編,透過全球青年的力量,創造「法同舍」(即以法為家、安住在佛法裡)的宣揚。

集體創作 不忘初心

最初嘗試觀世音菩薩系列創作時,青年無所畏懼的查找《佛光大藏經》、星雲大師《佛法真義》、《佛光教科書》等,甚至是吉藏大師為《法華經》釋義的相關著作,讓大眾耳目一新,不得不佩服青年學習佛法的決心。

新聞組整理校對之後,加拿大的達立同學開始帶領美編團隊進行意象規畫和討論;馬來西亞的婉凌同學,則邀約影音組的青年進行動畫腳本設計;北京的李飈同學帶著翻譯組進行英譯版本的翻譯。全球青年以佛法串聯,共同目標,就是讓佛法普及到更多青年的生命當中。「對我們來說,特別感動不是花了多少時間製作,而是感謝佛光山常住、感謝星雲大師、佛光山叢林學院,觀音動畫讓我們有了一個與大眾結緣的契機。」懂得感恩、回向的青年,真的很美!

作品完成時,小組成立了一個平台,大家將此平台命名為「初參」,是開山星雲大師過去使用過的筆名,也提醒著所有青年初學佛法,要能精進參學,學習大師不忘初心,使佛光普照世界。

青年覺醒 法燈永續

一年的時間,完成了觀音系列的簡歷、動畫、漫畫,接著是文殊、地藏菩薩,今年三月圓滿普賢菩薩後,更進一步發起雲端青年會客室,在網路上以法相會,邀請法師以佛法解答生命的疑惑,並發願人人做一盞燈,將人間佛教的法燈分燈十方,將佛教遠播。

疫情打亂我們的生活節奏,卻打不亂我們的真如本性;疫情能障礙有形有相的柴米油鹽,卻障礙不了我們學佛的決心,為了佛法,我願、我能!正是後疫情時代的青年護法衛教的覺醒。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叢林之友 觀世音菩薩

別 名 | 觀自在菩薩

梵 名 | Avalokiteśvara

過去成佛名號 | 正法明如來

誕 辰 日 | 農曆二月十九日

出 家 日 | 農曆九月十九日

成 道 日 | 農曆六月十九日

名 師 | 阿彌陀佛

摯 友 | 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十法界眾生

相貌特徵 | 頭冠上載有老師阿彌陀佛聖像

有時會帶著頭巾,手裡拿著楊枝,甚至

現千手千眼

主要特質 | 慈悲、施無畏

主 業 | 千處祈求千處應

聯繫方式 | 帶著恭敬誠懇、堅定之心,一心稱名

聯繫時間 | 無時無刻。推薦於苦難時稱念,最為有



推薦指數 | ★★★★★

推薦理由 | 每個人心中最值得信任的守護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