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菩提佛子 願成佛道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2024.03.16
364觀看次
字級
同學們專注地欣賞大家集體創作編寫出來的成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同學手繪叢林學院圓門。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經為了學習編輯,規定自己要編寫一本專屬自己的刊物,叫做《我的園地》,內容從發刊詞、社論、講座、專論、隨筆都有,每個月書寫出刊。

112學年度,叢林學院一年級發起編寫屬於一年級的班刊,取名叫做《叢林寶可佛》,由同學分工募稿、編輯,在「編者的話」中寫著—每個人都擁有一個無比珍貴的寶貝──清淨的佛性。

誠如大師教導我們要勇敢承擔「我是佛」,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成就佛道。只需勇敢且努力地精進修行,必能將蒙蔽我們清淨佛性的塵勞與妄想執著排除,並照見無限的光明,成就佛道。

一年級班刊命名為「寶可佛」,包含著只要佛子們精進修行,必能照見自心的清淨佛性,成就佛道,廣度有情的意涵。

內容從記錄自己覺察觀照、調整的「修行日記」、聽聞佛法歡喜起信的「如是我聞」、深刻體驗叢林行事的「動靜一如」,到隨筆圖畫、趣談,全部由一年級投稿、編輯,最後印刷張貼,透過班刊的出版,也使一年級的同學紀錄下自己成長學習的歷程。



學生心得

修行日記 以不忙為忙

學院開始籌備水陸法會,我除了參與大壇準備工作,也參與廣宣節目的錄製團隊,加上要寫作業,開始變得忙碌,總感覺時間不夠用。

有一天晚上自修課,我靜靜地抄寫著第二天要繳交的《華嚴經淨行品》,忽然感受到,在忙碌的作息中,此刻雖然在趕作業,卻不覺得忙,更像是一種休息。如果做其他事也可以有這樣的心態,那還會覺得很忙嗎?

我發現,「我很忙」就像是因為需要完成的事情很多,所以對壓力產生抗拒的一種習氣。如果把該做的事都先規畫安排好,依既訂的時間逐一去進行、完成,會感受到生活本來就是這樣,何必給自己那些壓力呢?

由此,我讓自己重新去認識「很多事要做」的心態,不去抗拒它,而是用放鬆的心去享受它,這就是唯識學裡所說的「回熏善種子」,用善念取代惡念去面對事情。

期許自己今後以不忙為忙,儘管有很多事要做,但每個當下只專注做好一件事,就不會感到忙,反而可以很輕鬆、充實地過好每一天。(秀佩)

動靜一如 慈悲的包子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在高齡歷經腦部開刀後,仍心繫眾生,說出的第一個指示:「要給大家吃包子。」一顆慈悲的包子,蘊含了大師對芸芸眾生的慈悲,不僅僅是滋養了我們的色身,從中更感受到菩薩對眾生的憐憫。

慈悲的包子,是一位人間佛教行者對佛法的實踐,是前往菩薩道上重要的指引,更是留給眾生們成就佛道的修行法門。

慈悲的包子,讓佛光子弟不忘師父上人的諄諄教誨,以師志為己志弘揚人間佛教,誓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感謝師父上人。(明覺)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