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0課.課文 一點就好

文/星雲大師 |2016.09.24
87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一滴水,可以和海洋匯合,一粒微塵,可以增加山嶽的分量,所以不要小看了所說的話只有一點,實際上卻蘊藏了無限意義。不過,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小市民的心聲,的確只希望「一點」就好,例如:

一、物價平穩一點:民生問題當中,民眾最關心的就是物價,因為物價不穩定,民心就會浮動不安,所以物價平穩一點,就能讓社會安定。真正有擔當的政治家、經濟學家,他們都把「物價平穩一點」,做為對人民負責的目標。雖然物價平穩一點是小事,卻是多少人衷心期盼的大事。

二、交通便捷一點:舉世各國都積極建設交通,希望交通能更便捷。台灣的高鐵、捷運,不但追求快速,且力求守時,不能誤點。過去從南到北,走高速公路需要五個小時的車程,現在只要一個半小時。不要小看高鐵只是快了一點,但對全國人民生活、省時方面,可說受益匪淺。

三、選舉乾淨一點:選舉是民主重要的歷程,但台灣五、六十年來的民主選舉,都被譏為骯髒的選舉。因為候選人為了當選,不惜賄選、造謠、謾罵,乃至言語粗暴,施展卑劣的手段,讓人看不到民主的價值,只看到選舉的醜陋。若選民能用選票讓選舉乾淨一點,例如不選罵人的候選人,不選揭人隱私的候選人,不選花錢買票的候選人。選舉乾淨一點,整個社會都會因此變得更加光明、可愛。

四、薪水調漲一點: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一個人的薪水若不足以飽食三餐的時候,如何叫他廉潔為國,如何要他盡心服務。所以社會領導、機構主管,如能顧念全民的生活,薪水調漲一點,社會的廉潔、人民的品德,都會提升許多。

五、政府迅速一點:老百姓和政府往來,都希望政府效率快一點,尤其在減稅輕賦的德政上,能讓全民享受「新、速、實、誠」的利益。只要施政便民、迅速一點,全民受惠多矣。

六、文化提升一點:文化、教育建設,可提升社會品質,舉凡一首歌、一幅畫、一座公園、一棟建築、一件藝術品,都能影響世道人心,提高人民素質。可惜許多國家都只知道購買軍火,只重視國防武力,卻不知文化的重要性。有時一首振奮人心的歌曲、一齣淨化風俗的戲劇、一場提升道德的講演,它的力量可能勝過百萬雄師。所以教育扎根,文化提升一點,國家才有美好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