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ING 你說什麼,我不懂

文/吳娟瑜 |2016.06.29
1461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在成長團體分享中,大家笑得好開心,唯獨明月皺著眉頭,一臉困惑,她似乎在理解別人話語時,碰到了困難。

「為什麼我一點都不覺得好笑,可是同學們卻笑成一團,我擔心自己有問題?」

當時,有一位媽媽學員分享她寶貝兒子的童言童語,非常可愛,可是明月一點感覺也沒有。

超不會察顏觀色

明月一臉疑惑地說:「我老公經常說我在狀況外,是不是跑去神遊了?兒子和女兒也常說我答非所問。以前聽了會生氣,最近一、兩年,才發現自己確實需要改進。」

一般而言,嬰兒出生後,聽到大人的對話,看到大人的肢體互動,會去感受周邊人來人往的微妙關係,多少知道什麼時候說什麼話會比較得體,或明瞭對方眉目之間流露的神情是代表什麼意義。

然而,明月在這部分的能力很欠缺,她常對周遭人、事、物的發生沒有立即敏銳的反應,更不要說在溝通表達上會有恰當的回應。

記得小時候,有一回,她在學校被三、四個男同學堵住,不讓她上廁所,他們譏笑她是個「啞巴」,因為她一天在學校說不上一句話。

明月說:「當時我很想學女同學的伶牙俐齒,立刻反擊,卻完全說不出口,只能默默低著頭走開;那天回到家,我也沒告訴媽媽,等寫完功課,洗過澡,看過課外書,躺在床上,感覺才慢慢湧出,那個晚上,我是含著淚水入睡的。」

後天啟發的潛力

「明月,妳不是先天智商低,也不是無感的人,妳只是文化刺激不足才會這樣,透過後天的學習,絕對可以進步得很快。」

因為在團體分享中,明月曾經說過──她六個月大時,媽媽就把她抱離夫家,一年後才正式離婚。辛苦的媽媽為了養活她,做了許多苦工,回到家之後,就很累了,倒頭就睡。這就是為什麼明月從小很安靜、很乖巧的原因。

「咦?那妳老公……」我很好奇明月是怎麼與老公相識並結婚?」

「是他主動追求我的,因為他受不了婆婆的強勢,所以刻意找一個少開口的老婆,但他也沒料到我竟然連吵架都不會。他生氣、開玩笑、或徵詢意見,我都搞不清楚。」明月吐了個舌頭,我第一次看到她出現「調皮」的表情。

再啟動親密關係

為了訓練明月啟動「察顏觀色」的機制,找回人際親密關係的密碼,我請她每周到電影院,選一部家庭倫理影片,仔細注意每個角色的對話、動作、表情,接著到書店找到原著閱讀,然後到電影院再重看一遍或兩遍,接著我們一起討論其中的細節和奧妙。

果然,明月進步得很快,不到半年,她對雙關語、幽默的對話,或是指桑罵槐的溝通訊息,都逐漸弄懂個中巧妙訊息。

不但如此,明月也努力爭取成長團體中主動表達的機會,有一回,她站起來搶著「說笑話」,因為還未抓到竅領,所以笑話說完,全場竟鴉雀無聲。

二十秒後,學員才爆出笑聲,但「發笑」原因並不是「笑話」本身,而是明月一本正經努力地想把笑話講完整的嚴肅表情,讓大家覺得她好可愛。

事後,明月才知道說笑話,自己也要融入情境中,再活靈活現地展演一番,好讓聽眾進入想像的畫面,然後各自心領神會,而爆出笑聲。

雖然明月仍在努力中,不過,她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還告訴我說:「至少,我的孩子已經不再說我是白目媽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