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家電重生

 |2016.06.20
1515觀看次
字級

畢業季除了畢業生將展開新的人生旅程;許多物品也在尋求「新生」的機會。環保單位今年首創擴大舉辦與大專院校及家電資訊賣場業者合作,回收畢業季學生所淘汰的生活物品,特別是各類小家電、資訊用品;經過維修保養後,再將「重生」的電器用品送往偏鄉和學校,讓當地居民與學生可以使用。

這樣的行動,讓畢業生不必再煩惱如何處理身邊不再使用的物品,並且體會助人的快樂。賣場業者則貢獻其維修的技術;偏鄉社區、學校和學童得到了實用的物品,可說是一舉多得。其間環保單位的主動出擊,是很重要的助力。在各校舉行畢業典禮時,環保單位在校園用設立回收攤位,一方面讓畢業生可以很方便就把打算淘汰的物品直交給環保人員,免去提重物的麻煩。有時候人們確實願意送出不用的東西,但是可能東西太重、路途太遠等,想想就放棄了。也可就淘汰物品進行初步篩檢,避免收入已不堪使用的物件,提高回收的效率。

在回收的物品中,可能有些小瑕疵,或有些小地方壞掉了,並不影響功能,此時,家電資訊賣場業者加入,進行維修、調整、換點小零件,東西就可以使用了。如果沒有維修人員加入服務,或許很多東西會因為一點小毛病就被丟棄了。

「回收畢業小電家與資訊用品」這樣一件好事,是各方共同努力、合作,集體行動的結果,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

台北市環保局今年和台北市的十五所大專院校合作,回收畢業同學用不上的家電和資訊用品,如吹風機、電鍋,電扇、電腦及印表機等,甚至還有捕蚊燈、除濕機、腳踏車…許多物品都還可使用,甚至有七、八成新,但因為畢業生要離開學校了,不想把東西帶走,環保局把東西回收,經過維修後,可以讓更多人使用,相信每位捐出物品的畢業生心裡都會有一分喜悅與感動。

誠如環保人員說的,「垃圾放在錯的地方才是垃圾,放在對的地方就是資源。」大專院校一直都是資源回收的主力場所,尤其是每年畢業季淘汰的家電、資訊用品,是資源不足的偏鄉學和學童所需要的。本月底,台北市環保局計畫把第一批回收來並且經過檢修的家電,送到桃園復興區的巴崚國小,相信這些還可以使用的東西,進入偏鄉後,能夠改善當地人的生活;未來會送去的資訊用品,如電腦、印表機等,也可以幫助學童們的學習。

每年都有很多畢業生,他們在展開新的旅程時,總想「除舊布新」一番。因此會盤點自己的物品,如是不想要的,就想辦法處理;特別是住宿生離開學校時,往往意味著很多不想帶走的生活用品必須放棄。其中小電家、資訊用品等,與其隨著學生畢業而進了回收場,不如送給需要的人,在減少資源浪費的同時,也創造了物品第二春的價值。

此目標明確的環保與助人行動,期望明年有更多地方、更多學校加入,讓台灣都會與偏鄉的年輕世代,透過「回收、給予、再利用」這樣的過程,引發生命的對話,培養愛人、惜物、感恩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