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切勿從冷和平變冷對抗

 |2016.06.19
1339觀看次
字級

蔡政府上任即將滿月,回顧近一個月的表現,不但沒有亮點,還頻頻失分。內政上,一連串髮夾彎政策轉向,威信盡失,也令人看到新手上陣的窘態與不足。在重要的兩岸政策上,蔡總統顯然抱定了冷處理的主意,不積極,不對嗆,不挑釁;更不承認「九二共識」。以致於兩岸政策權責機構至今沒有任何接觸。

兩岸關係之於台灣,尤其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跨海西去的百萬台商,以及東渡來台的陸客大軍,一來一往在製造與觀光這兩大產業上,替台灣注入源源活水。由而衍生的周邊產業與就業人口,難以計數。這一切榮景,完全植基於過去八年馬政府的努力。自從蔡政府上台後,榮景褪色,陰影籠罩,有識之士的呼籲與憂心溢於言表。

目前國內的農產品已受影響,兩岸簽訂的虱目魚契作一夕作罷。接下來,就是觀光,來台團體陸客和自由行一日少過一日,減少比率從三成起跳,未來只會更少,不會增加。旅遊相關業者叫苦連天,南部已傳出旅行社業主關門跑路,台北淡水地區業者也開始拉警報,慘況從南到北比比皆是。

觀光「慘業」其實只是蔡政府堅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第一波受害者而已。接下來,若干私立大學招收陸生的計畫,也因對岸核准速度放慢、甚至明確否決,而突然陷於無生可招的困境。

兩岸相互依存的態勢很明顯,台灣有求於大陸的地方,遠勝於對方之需要台灣。放下政治層面不說,經濟上,台灣對大陸的依存度位居第一;但中國的經濟主力早已面向全世界;台灣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這種情況,政府不可能不知道,但到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出政府有解決的意思。

對蔡政府而言,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兩岸關係不可能加分向前走。不求加分,只求守住平盤;若守不住,失一點小分也就咬牙認了。畢竟剛上任,不可能就棄守底線。這種不求進展,甚且接受倒退的原則,甚至可能在蔡總統首任的四年內,都不可能退讓。

對於蔡政府的想法與底線,對岸其實也很清楚,從過去一個月的變化來看,陸方對台灣已採取「冷抵制」的做法,不再警告,直接執行,台灣完全處於一種事後驚覺的後知狀態。因為無從預知,難以預防,比雙方明白撕破臉還高深莫測。

更有甚者,在兩岸已進入「冷和平」的階段,蔡政府仍姑息文化台獨的做法,在課綱微調上,取消前此的修正,回到親日遠中的舊軌道上,這是極其不利兩岸的不智之舉。

當知治國者,計利當計天下利。只為一黨計,不只是阻礙了兩岸和平發展,更不可能創造台灣的繁榮進步。目前兩岸的「冷和平」已經是蔡政府任內可以預期的最好狀態,但能維持多久?台灣人民又只希望「冷和平」而已嗎?蔡政府有把握兩岸局勢不會走向更不利的「冷對抗」地步?台灣炎夏將至,但兩岸氛圍日益趨冷,主政者應是點滴在心頭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