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寄望新政府

 |2016.05.22
1674觀看次
字級

台灣第三次政權和平移轉,台灣這項表現是了不起的成就。和平政權移轉,我們希望不只是形式表相而已,台灣此刻最需要的是「和平」,包括內在的藍綠和解,外在的兩岸和平。

蔡英文以超過百分之六十二得票率當選,是僅次於馬英九第一任的得票率;同時,民進黨又在立委選舉中大勝,寫下第一次「完全執政」的紀錄。但現在起國家交到民進黨手中,治理的重擔落到蔡英文肩上,人民監督的方向也轉到新政府身上。民進黨不再是在野黨,說話行事,都要負起責任。

從蔡英文當選之夜起,外界已開始以執政者的標準檢視蔡英文和民進黨的言行。在最近幾個重大議題上,民進黨都沒有令人滿意的表現,從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太平島爭議、沖之鳥礁爭議,民進黨都幾近未戰先降,既無力維護人民健康福祉,也沒有捍衛國家主權的精神,頗令人失望。

立法院自本會期開議以來,在民進黨強勢主導下,最明顯的作為就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付委審查,及《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前者是民進黨積極推動各項有關轉型正義的工作基礎,後者更堪稱我國教育史上一項最大變革,賦予高中學生審查課綱的權力。這兩項法案牽動既深且廣;但讓人不安的是,所謂的轉型正義,能否不偏不倚,公開公正;而非如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所擔心的,「讓人以為是來報仇的」。

高中生進入影響左右教科書編寫的課綱審查,能如實依專業制訂課綱嗎?在扁政府時期,我們已看到教育部強力推行的「去中國化」政策,其實就是目前「文化台獨」的濫觴。其影響對台灣是利是弊,尚難定論,但已因此促成了「太陽花學運」、高中生反課綱微調等學運,對社會的穩定與和諧有何種影響,識者自有定論。

蔡政府執政最大的考驗,不在島內,以其目前的高支持度,林內閣施政,尚不致遭遇太大阻力。新政府最大的問題,其實是與對岸的關係,關鍵就在蔡英文與民進黨是否承認兩岸和平交流的「九二共識」。這幾個月,從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出「地動山搖說」以來,對岸各級官員、學者、智庫,在各種場合與媒體對此提出不可計數的「文攻」與警告,無日無之。

但蔡英文始終未予回應,就職典禮演講,不提「九二共識」,只承認所謂的「九二會談」。而今對九二的迂迴說法能否獲大陸接受,必當影響台灣未來的命運。近幾個月來,我們已看到兩岸經貿交流的變化,參訪團與觀光客大量減少、南部與對岸簽訂的虱目魚契作取消。政黨的執政,應是以蒼生為念、以民眾福祉為先;一個經濟蕭條的島內環境、由和平穩定轉向冷和的兩岸關係,其實是不符台灣的最大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