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2016.05.21
1818觀看次
字級

新政府五二○風光上任。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揭示,台灣的處境很困難,迫切需要執政者義無反顧的承擔,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蔡英文也同時強調,國家不會因領導人而偉大,全民共同奮鬥,才能讓這個國家偉大。面對未來的挑戰,全民應團結,共同努力推動改革。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蔡英文上任後首要壓力是復甦經濟,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到百分之一,貿易高度依賴中國,人口快速老化,政府年金瀕臨破產邊緣。對於兩岸關係,新政府表示要維持兩岸和平,不會片面改變現狀,但中國將要求更多,新政府上任後沒有蜜月期。

新政府最重要的任務是解決問題。蔡英文昨日的演說中強調,她將帶領新政府領導國家的改革,展現決心,絕不退縮。綜觀兩岸關係、經濟復甦、年金改革到能源轉型,如果沒有堅定的改革決心,幾乎是寸步難行。所幸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的結果,民進黨掌握行政、立法大權,林全領導的「改革內閣」,只許成功。

在年金改革方面,從陳水扁到馬英九總統均高喊改革口號,但十六年過去了,年金改革依然原地踏步。依主計總處估計,軍公教與勞保年金潛藏債務合計高達十七點八兆元。

軍職人員退撫基金早在二○一一年已入不敷出,如果改革停滯,預計二○一九年破產,緊接著勞保年金在二○二七年破產,教育、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也將陸續破產。數百萬辛苦一輩子的軍公教、勞工,面臨領不到年金的晚年,勢必引發社會動盪。

新政府上任後,將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採取審議民主方式,廣邀各界溝通對話。蔡英文在演說中明白表示,一年內將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

由於年金改革牽涉眾多利益團體,透過審議民主方式對話,這是進步的作法,值得肯定。但審議民主可能耗費較長的時間,能否如期在一年內完成,仍是個大問號。

經濟復甦方面,新政府擬定五大產業創新計畫,包括生技、物聯網、智慧機械、綠能、國防產業;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模式。蔡英文在演說中特別強調,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對於汙染控制,必須嚴格把關,要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時代。

針對產業創新,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龔明鑫坦承,至少要三至五年後,才有爆發性成長。短期內,新政府面對低迷的經濟,沒有特效藥,民眾也必須理解。

能源轉型方面,新政府預定二○二五年達到非核家園目標,將大力推動綠能,以補足電力缺口。台電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對這項目標並不認同,台電表示,核一核二廠冷卻水池明年將滿載,如果核一、二廠關廠,明年夏天鐵定限電;未來若以再生能源、天然氣發電,電價至少要上漲二成五。面對這些質疑與反對聲浪,新政府必須有更好的溝通、對話,並展現實際行動,以爭取廣大民意的認同。

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各界寄予厚望,面對眼前各項重大挑戰,從兩岸關係、經濟復甦、年金改革到能源轉型,應好好推進必要的改革,帶領台灣邁向新境界,不負人民所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