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無蛋草莓奶酥蛋糕

文/王舒俞 |2016.05.21
2099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無蛋草莓奶酥蛋糕圖/王舒俞
藍山炊煙 無蛋草莓奶酥蛋糕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五月是我們家的蛋糕節。除了要用蛋糕慶祝婆婆、媽媽母親節之外,老公和兒子也都剛好在月初和月底生日,而媽媽的農曆生日也常會落在國曆的五月(老人家都過農曆生日),因此要是都吃蛋糕來慶祝,這個月就要切上五個。

於是多年下來,五月的蛋糕開始令人發愁。

想要研究以不同的慶祝方式來減少切蛋糕的次數,卻發現變化有限,而且買蛋糕在家裡圍著切一切,拍照留念不但最為省事省心還有紀錄性。

但這是幸福的煩惱吧?五月的蛋糕們,到底是例行公事,抑或是次數越來越少的幸福呢?

想到這裡,我跳起來翻開我的烘焙筆記,儘管在這個對蛋糕沒有新鮮感的月分,卻還是做了一個沒有外賣那麼華麗的無蛋蛋糕。

但滋味卻是令人激賞的好,那樣的甜美,那樣純粹而不生膩。

材料:6吋蛋糕模1個

【蛋糕體】無鹽奶油50g、細砂糖70g、牛奶70g、草莓泥50g、香草精1小匙、低筋麵粉120g、杏仁粉40g、無鋁泡打粉1小匙

【奶酥】無鹽奶油50g、細砂糖30g、奶粉10g、低筋麵粉60g、杏仁粉10g、新鮮草莓適量(或是有酸味的水果、偏酸的果醬、果泥皆可)

作法A:

❶奶油於室溫軟化。

❷粉類全部過篩(杏仁粉不易篩所以要確定不要結塊)

❸蛋糕模鋪上烘焙紙

❹草莓洗好對切。

作法B:

❶先作蛋糕體:將軟化的奶油打發,或是用刮刀攪拌到很鬆散狀態。加入砂糖後繼續攪打,成為奶油糖。

❷過篩的粉類分次加入奶油糖中,加入所有液態材料和香草精,輕輕拌合。拌合完成的麵糊是不流動狀的。

❸將麵糊挖進蛋糕模中,均勻糊平。鋪上草莓片,可以輕輕將草莓壓進麵糊中,草莓烤後會縮,所以最好要緊密的鋪上二層草莓果肉。

❹接下來做奶酥:把奶酥的所有材料,用手輕輕搓勻,成為有點乾乾散散的麵糰。

❺將奶酥搓散成豆子狀大小,平均分布在草莓上。沒用完的奶酥可以捏成餅乾大小,一起進爐去烤到微黃色就可以先出爐,這就是奶酥餅乾。

❻烤箱預熱180度,烘烤約50分鐘,以表面烤色來判斷,或是在烘烤到30分鐘時,開爐,用筷子刺透蛋糕檢查還有沒有沾黏的麵糊,筷子乾乾的沒有沾黏麵糊才可出爐。

❼一定要完全放涼後再脫膜,切塊。如果熱熱的切,會使蛋糕體鬆散破裂,並且讓水蒸氣提早散逸而偏乾燥。

小叮嚀:

❶隨季節性可以將草莓替換成其他有酸味的水果,如:蘋果、柑橘、藍莓、櫻桃、檸檬等。

❷一天內可放置室溫,沒吃完可放冰箱密封保存,要吃時再退冰一下,否則奶油蛋糕會較硬。

❸此配方烘焙時間是以6吋蛋糕模來做基準,如果使用8吋模,蛋糕會比較扁平,烘烤的時間也會大幅縮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