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冬菜油豆腐羹湯

文/王舒俞 |2021.10.30
1975觀看次
字級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當我開始以低醣飲食為生活的時候,馬上面對的就是「對澱粉類食物的成癮性」。很多人都會說,我不愛甜食,不吃糖很簡單!但是不吃澱粉就很難了。

放眼望去,所有的五穀雜糧都是澱粉,好吧,不吃飯也沒有麵,當然也沒有蘿蔔糕或是草仔粿。

這才發現,自己日常的回家路徑上,竟然就有麻糬攤、烤地瓜、麵線羹、車輪餅、手抓餅,這還不包括好幾家手搖杯飲料店;早上還多了飯糰攤、熱鹹粥、現蒸的包子饅頭、燒餅油條,這也不包括無數的美而美早餐店。

我驚訝的發現自己是如何的被碳水化合物包圍著而不自知,原來不吃甜真的遠遠還不夠。

低醣飲食讓我重新認識食物的本質,開始了解對碳水化合物這一大項營養素作合理的分配,也會有限度的選擇粗糧或地瓜、南瓜等這些原型食物,作為一日中所需能量20%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我愛喝湯,對羹湯的喜好也是一種癮頭,好在低醣版羹湯無須使用傳統的太白粉,更好的替代品就是高纖的「洋車前籽粉」,它是來自洋車前籽的外皮磨成的粉末,有極強的吸水性,一般有機店或網購店都有賣,是日常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時的補充品。它不含熱量,無特殊氣味,使用上也極為方便,是低醣烘焙中常見的黏合性替代品,用處很廣。

藉由它超強的吸水性,除了可以喝羹湯,更可以在冬天時來一杯無添加澱粉的黑芝麻糊,或是略有濃稠感的豆漿熱可可呢!



食 材

爆 香:乾香菇2朵泡開切絲、大鮮香菇1朵、冬菜約2小匙

燉 煮:高麗菜絲約1飯碗、金針菇少許撕開、小木耳切絲、紅蘿蔔絲少許、油豆腐1大塊切粗絲

調味料:素蠔油1小匙、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

高湯約800c.c.(乾昆布+乾香菇浸泡過夜即可)、洋車前籽粉1/2小匙、香菜適量



作 法

❶用油小火爆香乾香菇、鮮香菇和冬菜,直到有香味飄出。

❷加入素蠔油翻炒一下後,一口氣倒入高湯。

❸煮開後放入其他食材,小火加蓋燉煮15分鐘。

❹用鹽調味後,均勻撒入洋車前籽粉,慢慢用湯匙攪散,一次加太多會整鍋結塊。攪拌吸水完全後才能再決定是否要加量,可自行調整到喜歡的羹湯濃稠度。

❺熄火,撒上白胡椒粉,放上香菜和香油即可上桌。



小叮嚀

洋車前籽粉可直接撒入熱湯裡,只要馬上攪拌就不會結塊。食用後要記得多喝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