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豆包菠菜排

文/張翡珊 |2016.05.21
1248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張翡珊

吃素就吃素,為什麼還要有素雞、素鴨、素魚呢?這是上課時學員經常問我的問題。

我只能說:「這是以前為了要度吃葷的人進門,想出來的方式。」

先想想自己為什麼吃素?是為了健康?是長養慈悲心,不與眾生結惡緣?還是吃素因緣到了?再看看自己吃的是健康素?還是添加許多油鹽等重口味講求美味的素食?

前些日子在新聞上看到一個標題,上面寫「吃長素者,容易罹癌!」我便仔細聽,這是指多吃素食加工品,例:素火腿、素雞、素鴨、素魚等。這些食品添加物吃多了當然對身體無益,也讓不瞭解吃素的民眾產生誤解,更偏離吃素的意義。

上課的學員不一定都是素食者,有些更是看到素食加工品聞之色變,極不能接受!但大家都有共同的問題,要如何運用天然的食材製作這些產品,所以課程中會設計一些用米穀粉(蓬萊米粉、在來米粉、糯米粉)根莖類的澱粉質、豆製品等,來製作不同的產品,讓學員們吃得安心,所以我們今天就用不含添加物的豆包,來做簡單的豆包菠菜排。

材料:

優質豆包500g、菠菜100g、新鮮玉米粒50g、豆薯100g、低筋麵粉80g、鹽、胡椒粉

作法:

❶菠菜洗淨燙熟瀝乾,新鮮玉米粒燙熟。豆包、豆薯切末。取一鋼盆放入所有食材、調味料拌勻(視麵糰的軟硬度)。

❷準備一個瓷盤抹油,將麵糰全部分成60g大小,先整成圓型再壓扁放在瓷盤上入蒸籠蒸15分,取出放涼煎至兩面微黃即可。

❸試吃時,我就問學員,請問這可以加在哪裡吃啊?反應熱烈說:可以做便當菜、夾漢堡、土司、饅頭等。就有一位學員說:「豆包是黃豆做的,有植物性的蛋白質,我們自己做的真安心。」是的,大家吃得安心,而我教的心安!

小叮嚀:

❶自製排類,豆包是最好的選擇,將它切越細越有黏性。用優質豆包較有豆香味也較黏,選購時不要冷凍過的,黏性差。

❷綠色蔬菜也可以用青江菜,菜類要燙過再切末才不容易變黃,而豆薯是增加脆度。

❸食材也可以依個人喜好搭配菇類、紅蘿蔔等食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