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自然甜 低醣烤草莓塔

文/王舒俞  |2021.12.11
1590觀看次
字級
草莓塔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雖然不吃重甜,但是減糖的烘焙甜點一直是我多年來的興趣與喜好,採取低醣飲食之後,雖然徹底拋棄自製麵包,卻很難拋棄其他甜點,又加上已經養成兩餐之間吃小點心的習慣,這在低醣飲食初期算是比不吃米麵還令人不適應。

我為此觀察了許多日,明明吃很飽,為何會嘴饞?後來發現嘴饞並非身體餓,很大部份是心理因素,尤其喜歡沏杯綠茶或是來壺手沖咖啡,這時候沒有小點心佐食,就是哪裡怪怪的,原來吃甜點吃的不見得是甜,還包括了一種心靈上的愜意。

尤其在冬天時似乎更需要那種暖呼呼的情境,於是自製低醣點心,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為了解除這種對小食的成癮性,還有一種心靈上的紓壓吧。

雖是如此,在有意減少吃點心的次數後,新的習慣總會慢慢的被養成,到現在很久不吃點心也沒關係,即使嘴饞,來一小把無調味的堅果也能呼攏過去,贏了一天份的勝利。

結果不預期的在市場見到草莓上市,被那紅豔豔垂涎欲滴的果實,誘得心頭湧起千軍萬馬,差一點把自己正在低醣飲食的腦袋拋出天際之外,一口氣就計畫了好幾道草莓點心,等著被實現。

這一道奶素的低醣草莓甜點,不含蔗糖,也沒有麵粉,只有草莓自帶的果糖,烘烤時滿室都是烤草莓的香甜氣味,算是低醣飲食裡最華麗的甜點演出了吧?

工 具 5個4吋塔模



食 材

塔皮:美國加州杏仁粉100克、純椰子細粉100克、洋車前籽粉1.5小匙、無鹽奶油100克、赤藻醣粉30克、香草精1小匙、水90克

內餡:無糖堅果醬90克(杏仁或腰果為主,最好不要花生或芝麻)、 豆腐瀝乾水分280克、 椰子細粉20克、 赤藻醣粉30克、 草莓適量切片備用。



作 法

❶預先將赤藻醣研磨成細粉。

❷將軟化的奶油加入赤藻醣粉和香草精,攪拌均勻。

❸加入其他粉類攪拌成糰狀後,分成5等分麵糰,仔細黏合在塔模內。

❹將內餡除了草莓以外,全體材料拌合均勻備用。

❺預熱烤箱160℃。

❻把內餡平均填入塔皮內約8~9分滿之後,把切片草莓密密平鋪在內餡上。移入烤箱,烤到四周塔皮略有焦黃色,大約需時20分鐘。



小叮嚀

❶草莓烤後會縮水,要放密集一點。

❷出爐後放涼就吃最為恰當,否則塔皮會漸漸受潮,冰過後草莓味還會變淡。

❸料理內有洋車前籽粉,食用後要多喝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