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空計畫 不乏台灣精英的身影

李碧華 |2016.04.30
1679觀看次
字級

英國太空人Tim Peake上周完成太空馬拉松創舉,與倫敦馬拉松的參賽者同時開跑,在跑步機上跑了二六.二英里(四二.一六四公里)。四十四歲的他在國際太空站使用iPad查看倫敦馬拉松的跑步路線,與距離二五○英里的地球表面同步奔跑。零重力環境中,他使用彈力繩繞過肩膀,將身體固定在跑步機上,不斷奔跑,而失去重力束縛,並不會讓他跑得更快,跑完後從國際太空站向所有參賽者發出一段影片,鼓勵參賽者,也在Twitter上發了一張從國際太空站俯瞰倫敦的照片,向觀眾問候。

隨著這場罕見的太空盛事,「NASA─一場人類冒險」特展台灣站也將在五月開啟。「飛向宇宙,浩瀚無敵」(To infinity~and beyond!)這句耳熟能詳的台詞,是來自迪士尼《玩具總動員》中巴斯光年這個角色的口頭禪,百年前,這只能是人類的夢想,無數地面上的人類渴望飛翔,於是發明了飛機,學會了飛翔;後來,翱翔於空中的人類,想著怎麼才能愈飛愈高?不斷地挑戰、挑戰、再挑戰之後,宇宙之門早已大大敞開,而人類也一步一步的邁向更高、更遠的宇宙邊際。

「在人類探索太空的歷程中,台灣並未缺席,投入太空科技的研究與發展取得豐碩的成果,從福衛二號到五號衛星的發射,讓世界驚艷台灣在太空科技上的成績,使NASA的許多大型計畫中,不乏台灣精英的身影,參與了國際太空計畫,以太空科技發展來改善人類的生活。」行銷達人邱文仁說,台灣的太空迷已準備好拍手叫好!美國太空總署(NASA)領導旗下的美國太空暨火箭中心、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林頓·約翰遜太空中心等單位,大陣仗來到台灣,一饗太空迷。「除了最具歷史代表意義的冒險足跡外,還可目睹形形色色的大型太空文物,獨家揭密NASA從未向外公開過的內部文件。」

邱文仁說,歷史上幾個重要的大型太空計畫中實際執行太空任務的大小設備如:雙子星計畫、水星計畫、阿波羅計畫……等等超過三百件出現「NASA─一場人類冒險」特展,展現了人類在太空探索取得的顯著成就和鼓舞人心的故事。「一直以來,夢想家與探險者是如何想像與真實執行太空計畫,不管是成功的故事還是失敗的任務,都是歷史的一部份。」她肯定,透過近距離觀賞展品,更能取代冷硬的知識,在寓教於樂中讓大家愛上太空。

體驗自己就是太空人,想試試甩開地心引力漂浮的感覺?想感受太空人升空時超有趣的G重力?想知道太空人在太空中拿東西有多困難?想將太空衣穿回家?想嘗試太空食物?彷彿自己身於太空遊樂園中。

「不只展出實體的太空物件,更是展現人類在太空探索中,取得的顯著成就和鼓舞人心的故事,其中有歡笑、有淚水、有驕傲、有難堪,太空中種種偉大的里程碑,」邱文仁表示,每一步邁進都是得來不易的成就,前人開啟的夢,現在這個時代繼續做著,希望能將這場美夢的熱度,延燒下去給下一代。

展出快報

一場感官的奇幻啟程

比照真實火箭發射架結構設計的入口,以金屬材質組成線條優美的架構,紅色鋼管、工業科技風格線條引導, 搭配藍紫色的燈光與銀色的地板,模擬出進入火箭發射艙閘口的情況,並搭配真實NASA火箭發射倒數音效,營造出彷彿身入其境地進入太空發射程序的逼真效果,實屬一場感官的奇幻啟程。

踏上壯觀的火箭發射架化身太空人,一步步前往開啟冒險旅程的火箭,展件包含農神5號火箭一比十大小的等比模型、固態火箭燃料,兩個真實的泰坦1號火箭引擎,記錄著約翰·霍博爾對月球軌道交會的想法。

再走進十九世紀末蒸汽龐克風格的科幻空間,發現先人的想像竟然在百年後的實際登月如此驚人的相像。以完整的鋼架結構一體成型的線條美感,展現十九世紀初的蒸氣龐克風格為本區特色,充滿藝術性的視覺設計!同時也運用多媒體技術,播映先人對登月想像的完整默片,牆面鑲上自十九世紀至今,重要的天文學家與科學家圖文介紹。

回顧起源

狂熱—美蘇兩國太空競賽

在緊張戲劇性之冷戰的陰影之下,回顧NASA的起源,與美蘇兩國的緊張對立如何開啟了太空競賽!展區用繽紛多采的環境與圖形說明美國和蘇聯之間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以藍(美國)、紅(蘇聯)兩色營造強烈的對立感,展現二大強權在太空發展歷史中,各自成功光輝、失敗重挫的重要紀錄與珍貴文物。

「直達天際的探險先鋒」的突破,包含兩個真實的泰坦1號火箭引擎、木星—C探空火箭鼻錐、固態火箭燃料及神農5號火箭,是史上最大的火箭,即便是縮小版模型也同樣令人嘆為觀止,探索火箭發明家們的生涯以及他們設計出的各種機器,透過參訪一個個的展品,在最近的距離去感受曾經燃燒過的溫度。

「浩瀚宇宙旅程」的堅忍,號稱《太空維基小百科》,想知道太空人如何在太空中洗澡?太空人怎麼睡覺?太空人吃甚麼?人類如何登陸月球?又是如何在月球展開一連串的探測?在此區都能找到答案,展出真正的NASA登月乘座艙及月球車和太空裝,見識了人類在探測未知的智慧與科技結晶的歷史過程。

「走在時代與科技的前端」的創新陳列,則可看到休士頓控制台、阿波羅計畫返回地球時的返回艙和降落傘、這些在電影中看到的畫面,真正的任務設備將一一呈現眼前,包括太空梭甲板和乘座艙的等比複製品,以及阿波羅任務控制台、水星計畫太空梭、雙子星計畫返回艙、阿波羅17指令船…等,令太空迷目不暇給。

核心精神

你的一小步

人類的一大步

「構築遠大的夢想,鼓勵孩子做夢!」更是太空展的核心精神,透過真物實體,身歷其境的動感展出,讓孩子不再只是透過電影去了解宇宙的奧秘,及太空相關知識,而是透過自身實際的參訪與體驗,去學習更活、更實用的中的太空生存哲學。透過展覽的傳遞知識,教會孩子們做夢的勇氣,以及為夢想付諸努力而堅持不懈的精神,就像一個個人類太空史上的英雄一樣,把夢做大,勇敢且拼命的去追夢。有一天,「你的一小步,也會成為人類的一大步。」

資訊補充站

太空迷Q&A

Q:NASA 歷史上,總共有幾名太空人?

A:NASA 第一批太空人招募是在 1959 年,至今,共有數萬人申請加入訓練計畫,不過,只有 339 人雀屏中選。

Q:所有應試者都要具備學士學位嗎?

A:肯定的。要成為 NASA 太空人,得具備某些基礎的資格條件,而擁有工程、生物科學、物理科學或數學等領域的學士學位,則是首要條件。

Q:除了學士學位外,還需具備什麼條件?

A:至少曾擔任噴射機機長 1,000 小時外,科學、工程或數學領域博士學位;曾在美國 K-12 教育體系中,教學科學要成為 NASA 太空人,必須符合其中一種條件。

Q:要通過 NASA 太空人的體能測驗,必須具備下列哪一項條件?

A:身高須介於 62 英吋與 75 英吋之間。此外,NASA 太空人雙眼視力必須為 1.0;處於坐姿狀態時,血壓收縮壓不得高於 140 mmHg、舒張壓不得低於 90 mmHg。不過,雖然 NASA 太空人並沒有年齡限制,但目前為止,太空人的年紀約在 26 歲至 46 歲之間。

Q:太空人候選人要去哪裡接受訓練?

A:必須先到位於休士頓的林頓詹森太空中心接受為期 2 年的培訓計畫,訓練內容包括必須要會水肺潛水及通過游泳測試,日後才能進行水下艙外活動訓練,進行該訓練時,必須在容納 629 萬加侖水的巨大水池內模擬微重力環境,好為在太空中漫步行走做準備。

Q:所有太空人都必須具備從軍經驗嗎?

A:即使不曾從軍,也能成為美國太空人,但在 2009 年的候選人名單中,有 61% 是軍人為了追求太空夢而投身 NASA。

Q: 需擁有美國飛行駕駛執照嗎?

A:1959 年第一次招募太空人時,其一條件就是必須擁有飛行駕駛執照,但時至今日,該要求已不復存在,因許多太空人即使沒有從軍經驗,也擁有飛行駕駛執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