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特性 比特幣等同現金 謹防洩露個資

文/林有田 |2016.04.23
1210觀看次
字級

文/林有田

1. 「比特幣」不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幣」,比較像在會計帳上,是一疊傳票做帳紀錄,記載著輸入輸出的單據憑證。

2. 每個比特幣的錢包用戶,都各自有一份全球交易的歷史紀錄帳本,因此每筆交易都是透明而公開。正確的即時交易會透過彼此相互稽核機制承認,寫入歷史的帳簿。

3. 帳簿是透明的,交易不可逆轉,歷史記錄無法竄改。

4. 不論是收款或付款,都會有個比特幣的地址與轉帳密碼,如同銀行帳號,每個用戶可以擁有很多地址。

5. 正因為每個人都有全球帳本,交易一產生,都有上下游的關係,「地址」與「金額」被鎖定,就幾乎無法躲藏,不論怎麼轉帳都可輕易查出流向與關聯。

6. 比特幣的市值、流動性與法定貨幣、鑽石黃金有相當差距。黃金約有二十兆美元的市值,比特幣目前已發行市值只有四十億美元。

7. 比特幣國際交易所,都必須遵守防制洗錢的銀行規範,否則無法營業,因為銀行不會合作。防制洗錢簡單說,就是了解客戶與實名身分認證。

8. 比特幣等同現金,支付的時候,不需要被「索取個資」,可避免被非法使用的損失,不管是企業、銀行、還是個人。

9. 要做大筆金額的比特幣買賣,必須通過國際交易所的身分認證,否則透過一些P2P市集平台,或者私下交易,交易詐騙、損失的風險相當高。

10.持有大量比特幣遭受駭客竊取,或者因為軟硬體設備損害造成損失,持有者需具備良好的管理與備份技能,或者運用知名有保障的錢包服務管理公司來存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