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唱愛 一輩子活在懊悔中

文/林婉萍 |2016.01.20
1515觀看次
字級

文/林婉萍

葉子

原曲:阿桑(葉子)

作詞:陳曉娟

作曲:陳曉娟

編曲:鐘興民

演唱:阿桑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天堂 原來應該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經遺忘

當初怎麼開始飛翔

孤單 是一個人的狂歡

狂歡 是一群人的孤單

愛情 原來的開始是陪伴

但我也漸漸地遺忘

當時是怎樣有人陪伴

我一個人吃飯 旅行

到處走走停停

也一個人看書 寫信

自己對話談心

只是心又飄到了哪裡

就連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僅僅是失去你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愛情是苛求的,因為苛求而短暫;

友誼是寬容的,因為寬容而長久。」

李明這一生,沉浸在一段短到不能再短的愛情中懊悔、怨嘆。

六○年代的大學生追求愛情的手法跟現在的大學生截然不同,因為不同,因此寫下的故事就更加悽愴動人。

李明大學念的是新竹知名的國立大學,因此多了一分因為世俗肯定而造就的狂妄不羈,那個世代男生靠玩樂團增添風流魅力,李明就是樂團鼓手。大二就跟王莉走在一起,李明靠著那股霸氣、邪氣跟一點帥氣,讓王莉對他傾心。交往期間,李明跟王莉約法三章:電話必接、外出必報、隨傳隨到。王莉不以為忤,甚至百依百順。

有一次,他們相約要去看電影,走過公園時,突然被一群流氓攔路打劫,那時的男生流行穿貼身的煙管褲,所以出門時李明就把剛領到的零用錢一萬元交給王莉保管,話說黑道老大搜身時發現李明身無分文,便轉而要搜王莉皮包,突然間王莉竟直接蹲在地上,雙手拿著高跟鞋,對著李明說:「要跑還是要打?」這個舉動竟把那幫流氓給唬愣住,最後悻悻然掉頭離去。這次的事件讓李明對王莉更加疼惜愛戀。

大四那年,李明所屬的樂團決定騎車環島慶祝畢業,他讓王莉乖乖待著等他回來。第四天大夥騎到高雄時,李明突然異常想念王莉,他那率性而為的個性,讓他立刻決定把機車託運回台北,連夜搭客運直奔王莉家。當時樂團另一位成員小五也因為有事而沒有同行。

李明到王莉家時已是凌晨一點,出乎意料地王莉竟然不在家!這是他們交往以來,從未發生過的事,讓李明十分火大。

他在巷口的麵攤上叫了半打啤酒,自個悶著頭喝起來,腦袋裡浮現著各種不可理喻的想法。兩點多時,小五騎著他的偉士牌載著王莉回來了!王莉看到李明笑著迎上前去,但被酒精灌醉失去理智的李明,卻對著他們兩人開口痛罵,完全不讓王莉有開口解釋的機會,罵完攔部計程車就揚長而去,留下滿臉淚痕的王莉跟束手無策的小五。

當天清晨五點,李明接到小五家打來的電話說小五出車禍了!李明半醉半醒以為是在作夢也沒理會,一直睡到上午八點,突然清醒過來,立馬直奔王莉家……他犯下了這一生無法彌補的過錯,他最愛的人從此跟他天人永隔!

事後,他聽小五家人說起才知道,原來是王莉委託家裡開銀樓的小五訂製一對純金的鼓棒,要送給李明當畢業禮物,他們趁著李明不在,私底下策畫著,想給他一個驚喜。孰料李明不明就裡胡亂指責,那夜王莉被誤會後心情很差,小五就陪她騎車散心,一輛砂石車就這麼帶走兩條年輕的生命,跟一顆一輩子活在懊悔中的心。

發生那件意外以後,李明整個人全變了樣,放棄音樂、不再飆車,只聽說他到美國留學、工作,這一生沒有再回到令他心痛的台灣,他要用一生的孤單,補償他對王莉綿綿無盡的思念與歉意。

(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