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唱愛 結婚後愛情就消失了嗎?

文/林婉萍 |2015.10.07
2013觀看次
字級

文/林婉萍

在愛情的問題上,往往沒有誰對誰錯,愛情只是一種緣分。

緣至則聚,緣盡則散。

能夠結為夫妻並相伴到地老天荒,那是珍貴的不盡緣,可遇不可求。

聽說愛情回來過

演唱:林憶蓮

作詞:李偲菘

作曲:李偲菘

在朋友那兒聽說 知心的你曾回來過

想請他替我向你問候 只為了怕見了說不出口

你對以往的感觸還多不多

曾讓我心碎的你 我依然深愛著

在朋友那兒聽說 痴心的你曾找過我

我要他幫我對你隱瞞 只是怕見了面會更難過

我對以往的感觸還那麼多

曾給我幸福的你 我依然深深愛著

有一種想見不敢見的傷痛

有一種愛還埋藏在我心中 我只能把你放在我的心中

這一種想見不能見的傷痛

讓我對你的思念愈來愈濃

我卻只能把你 把你放在我心中

在朋友那兒聽說 痴心的你曾找過我

我要他幫我對你隱瞞 只是怕見了面會更難過

我對以往的感觸還那麼多

曾給我幸福的你 我依然深深愛著

對你的聲音 你的影 你的手

我發誓說我沒有忘記過 而關於你選擇了現在的他

我只能說我有些難過 我也真心真意地等過

焦陽跟芬蓉從國中就在一起。

高中聯考的壓力,讓國三的我們幾乎無法喘息。

那時一放學,鄰近幾所學校的少男少女都會不約而同趕去圖書館占位子,久而久之,大家學會從固定的座位上熟識彼此。

焦陽從那時開始每天在芬蓉的桌上放一瓶飲料到留字條約一起吃飯,一群男生跟一夥女生就這樣簇擁出這一段純純的、恬靜無瑕的青春戀曲。

焦陽如願考上第一志願,芬蓉雖然只能選擇就讀商職,但因為兩人學校都在同一個學區內,每天放學,焦陽以近水樓台之利兩人出雙入對、形影不離。也鼓勵並協助芬蓉一起準備大學聯考,還做了一份讀書計畫,兩人照表操課。K書時埋頭專注,偶爾邀約大夥郊遊、看電影。年輕時的戀愛,黏而不膩,沒有愛到死去活來,卻在相看兩不厭的相伴中,一起長大成熟。

焦陽上成功嶺受訓,算是他們第一次的分隔兩地。兩人的關係中,芬蓉一直都是處於高姿態;套句俗話說,就是焦陽愛得比芬蓉多。他知道芬蓉懶得回信,於是準備一疊上面寫好成功嶺地址及收件人的信封,千叮萬囑芬蓉要每天寄信給他。

第一個懇親日,他第一個衝出營門到街上買了一套便服換上,包了一輛計程車直奔台北,當年沒有高速公路,更別提高鐵了,等他到台北已是午後,匆匆跟芬蓉見上一面,立馬再包車奔回營區點名。這段佳話,在我們這群可說是青梅竹馬的玩伴心中,可是一段無法磨滅的記憶。

台大的天之驕子與大學夜間部的女生就這樣一路堅守終身相伴的盟約。大學一畢業順理成章結了婚,建立家庭,生子、創業,都在我們的祝福與期待下逐一實現。

起初大夥還會經常邀約歡聚,閒話當年情事。只是隨著焦陽的事務所業務鼎盛,幾次缺席之後,大夥慢慢疏離、漸行漸遠。

如果說這兩人的感情會生變,任誰都會猜是芬蓉的錯!

孰料,竟然是焦陽外遇!在結婚十八年後,他愛上合夥人的另一半!這段不倫戀的主角是兩位律師,再怎麼口才便給,掉進沒有道理可言的感情世界,恐怕也只能無言以對、草草收場。

我的好朋友芬蓉一如她本質的理性,二話不說堅持離婚,帶著兩個孩子遠赴美國,她要讓愛孩子的焦陽悔恨終生,在她的身上原本就沒有妥協、求全的字眼。

但我知道她的痛在無數個黑夜裡深深咬蝕她的內心,她想不透那個不能沒有她的少年焦陽哪裡去了?他們一起走過的青春歲月,怎麼能說沒就沒了?

她在我面前幾近嘶吼地痛哭失聲,她怨懟淒苦的眼神,我至今難忘。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朱砂痣』。」——張愛玲如此說道。

曾經看過這麼一段話:在愛情的問題上,往往沒有誰對誰錯,愛情只是一種緣分。緣至則聚,緣盡則散。能夠結為夫妻並相伴到地老天荒,那是珍貴的不盡緣,可遇不可求。

聽朋友說芬蓉現在過得很好,她期待著她的愛情會再次到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