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報恩

文/林少雯 |2015.12.02
1498觀看次
字級



紹興人周某,為賊劫至湖州,賊魁甚悍,一日有狗遺矢(同屎)於地,賊魁怒,盡殺其所畜之狗,最後一黑狗,哀號若求免者,周頗與賊魁善,力請勿殺,從之,周以此狗寄養他所。居數月,周從賊中逃出,狗隨之行,至德清,宿枯廟中。及夕,狗忽登其榻。周驚起,則戶外有人切切耳語,蓋知其自賊中來,欲害之而取其所有也。周奪門出,數人露刃追之,狗狂噬,周得免。後繞道歸紹興,大風覆舟,周溺於水,狗亦入水,銜其衣曳之至岸,乃得不死。光緒元年,有人見周於杭州城隍山,狗亦尚在。

──《俞曲園筆記》

〈報恩〉這幅護生畫的典故,出自《俞曲園筆記》一書,描寫的是人救犬,犬救主的感人故事。

浙江紹興地方有一位周某人,有一次外出,不幸被盜賊所擒,隨著賊寇一起到湖州。有一天有一隻狗在賊群紮營的地方拉屎,盜賊頭子相當生氣,就將賊營中所飼養的狗全部殺死。當他殺到最後一隻黑狗時,這隻狗不斷哀號,好像是在求饒,希望賊首刀下留情免牠一死。

在賊營待了一段時間的周某人,這時與賊頭有了一點交情,心中很不忍,就為這隻黑狗求情,那條狗就這樣僥倖撿回一條寶貴的性命。周某人怕黑狗又被殺,因此將牠寄養在別處。

過了幾個月,周某人找到機會逃出賊營,也帶著黑狗一起逃命。他們來到德清這個地方,找到一間廢棄的廟宇,暫時寄宿一晚。

睡到半夜時,黑狗忽然跳上周某人的床,周某人驚醒之後,聽到廟宇外面有人在竊竊私語,這些人知道周某是從賊窩中脫逃的,想要加害他,奪取他的財物。周某人趕緊奪門而出,狂奔而逃。外面的盜匪看見周某人逃走,立刻亮出刀子一路追趕。這時黑狗為了保護主人,英勇地撲過去咬傷盜賊,周某人因此逃過一劫。

周某人帶著黑狗繞道走,改由水路返回紹興。途中,颳起一陣大風,將船給吹翻了。周某人掉進水中,黑狗也同時溺水。此時黑狗咬著主人的衣服,奮力的游水,將主人拖到岸邊,周某人才免於溺水而死。

據說,一直到光緒元年時,還有人在杭州的城隍山見到周某人和這隻黑狗。這狗知恩報恩故事實在感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