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長鳴雞

文/林少雯 |2024.02.21
418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晉兗州刺史宋處宗,得一長鳴雞,籠畜窗間。雞作人語,與處宗談論終日。處宗玄學乃大進。──《白帖》



這幅〈長鳴雞〉的護生畫,出自《白帖》一書。這個故事還真是神奇,一隻會談書論道的雞,世間少見呢!難道是神仙轉世?真讓人大開眼界。

何謂長鳴雞?根據古籍裡的記載,乃謂啼聲長的雞。

《漢書‧昌邑哀王劉髆傳》有云:「賀到濟陽,求長鳴雞。」顏師古注:「鳴聲長者也。」《齊民要術養雞》引漢楊孚《異物志》云:「九真長鳴雞,最長;聲甚好,清朗。鳴未必在曙時,潮水夜至,因之並鳴,或名曰伺潮雞。」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志禽》亦云:「長鳴雞,高大過常雞,鳴聲甚長,終日啼號不絕,生邕州溪洞中。」

由上述可知,「長鳴雞」是難得一見的。而這幅護生畫中的長鳴雞,又是一隻怎樣的雞呢?

話說在晉朝時,有一次袞州刺史宋處宗得了一隻雞,正是少見的長鳴雞。宋處宗將這隻雞養在一個籠子裡,雞籠就掛書房的窗台上,這樣每天讀書寫字時,望向窗口就能見到這隻雞,一人一雞的感情與日俱增。

一天,這隻長鳴雞竟然開口說話了。不知牠是天生就會說人話,還是忽然被附身,總之,這雞不但會說話,還講得還頭頭是道。宋處宗與長鳴雞對談時,就好像兩個有學問的人在談書論道般,這像神話般的事傳揚開來,也難怪會被專門蒐集奇聞逸事的人給記錄下來了。

宋處宗每日與雞對談,經常不知長日將盡。對談時,這長鳴雞儼然一位是飽學之士,說的話都極有智慧條理,也給了宋處宗許多啟發,讓他在玄學研究上有了長足的進步。

這隻長鳴雞,分明是神仙化身來著,以雞的形體與宋處宗結緣,同時藉由玄學的理論吸引、啟發並度化他。

世間有宋處宗這樣的人,才會有長鳴雞這樣的神雞,如此奇緣可遇不可求,否則你我為何就與神雞無緣呢?或許好好修行,你我家的寵物,有一天也能同我們像師長、朋友般對談,為我們指引迷途、開發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