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鶴語

文/林少雯 |2024.02.07
324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晉太康二年冬,大寒。南洲人見二白鶴語於橋下,曰:「今茲寒不減堯崩年也。」於是飛去。

──南朝‧劉敬叔《異苑》



《護生畫集》的內容,都是以動物為主角;子愷先生蒐羅古籍中有關動物的美德懿行、古詩詞中吟詠美好自然的詩篇、古大德有關動物奇聞逸事的記錄、古代知名禪師護生戒殺的禪詩,以及中國儒釋道三家的哲學思惟、生態觀念、歷史故事等等,均與自然、文學及動物相關。

這些故事溫馨感人,閱畫讀詩者若能以同理心、慈悲心去領略其中篇章,每每被感動得不能自已!讀《護生畫集》,讓人們的心變柔軟了,變得慈悲易感了,不僅更加關心、喜愛美麗的自然、可愛的動物,見到地上的螞蟻和小蟲時,也會刻意避開不去傷害牠們,懂得愛惜自然中的一切。因為《護生畫集》是一部「愛的畫集」,改變了我們待人處事的方式,使我們成為一位更可敬、更可愛的人。

就好像這幅出自《異苑》一書的護生漫畫,讓我們有緣藉著子愷先生的畫和古詩詞來認識這個神奇的世界。世間原來無奇不有,沒見過、遇到的事,不見得不存在;因為眼界開闊了,寧可信其有,不再懷疑和不屑,那是由於胸中有大愛,能寬容,能理解了。一個人胸中有大愛,談吐舉止與想法都將跟從前判若兩人。

這幅名為「鶴語」的護生漫畫,其中的故事發生在晉武帝太康二年的冬天。那不是個好年冬,不但天寒地凍還戰禍連連,老百姓的生活實在不好過。當時在湖南南洲這個地方,一天,有個人正好經過一座橋,忽然聽到橋下有兩隻白鶴在說話,而且說的是人話。

那兩隻白鶴說:「戰爭還在打呢,日子不好過,老百姓心都寒了。今年冬天又特別冷,這人心冷加上天冷,不輸給堯帝崩逝那一年呢!」兩隻鶴說完話,就一起展翅飛走了。天下事無奇不有,這鶴能說人語,就是其中一樁。

鶴用人語批評時局,很神奇吧!牠們一定不是凡間的鶴,而是從天上下凡來的仙鶴。而能聽到仙鶴說話的人,也定是有殊勝因緣的,遇上這麼稀奇的事,還真是不容易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