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蛇鳴得金

文/林少雯 |2024.04.03
97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遼太祖從兄鐸骨扎,以本帳蛇鳴,命知蛇語者速解之。謂蛇言穴旁有金。鐸骨扎掘之,得金,以為帶,名為「龍錫金」。

──《遼史》



《護生畫集》中一則則的奇聞逸事,真是讓人愈讀愈有趣。這則〈蛇鳴得金〉的護生畫,取材自《遼史》,蛇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就是小龍的化身。而〈蛇鳴得金〉的故事,是關於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和他的兄長鐸骨扎。

耶律阿保機,漢名耶律億,是契丹的第一位皇帝,在位十年。他於西元九○一年被立為軍事首領,之後不久被推舉為酋長,以武力征服契丹附近的地區,掠虜了許多漢人。隔年,耶律阿保機被選為部落聯盟的首領,之後連任九年;同時任用漢人,並採納他們的建議,將原本三年一次的選舉制度改為世襲。

九一五年,耶律阿保機出征室韋得勝回國,卻被迫交出汗位。後來他伏殺了敵人,統一了契丹的各個部落。九一六年三月,耶律阿保機登基稱帝,國號「契丹」,建立「大契丹國」。九四七年,遼太宗耶律德光改國號為「大遼」。

話說有一次征戰途中,遼太祖和鐸骨扎在行軍的指揮帳裡,聽到有蛇不斷嘶鳴。這兩人不愧是英雄好漢,見到蛇不但不害怕,還注意到這蛇的叫聲異於常情,他們心想:這蛇必定是有什麼事想要告訴我們。

於是,遼太祖令身邊的隨從找來一位懂蛇語的人,命他聽一聽,看能否知道蛇到底在說些什麼。那位懂蛇語的奇人認真地聽了一會,還真聽懂了蛇說的話,他對遼太祖說:「啟稟大王,這蛇說,蛇穴旁有黃金。」

遼太祖聽了覺得很神奇,這蛇竟然是來支持他的征戰,給他送黃金來了!於是命鐸骨扎挖開蛇穴旁的地洞,果然見到裡面有黃金。他用蛇贈與的黃金打造了一條腰帶,掛在腰間,並將這條金腰帶命名為「龍錫金」。

世間事無奇不有,這則護生畫又為我們印證了一回,任何生物都是到娑婆世界來修行的,有的道行高得了靈通,甚至比浮沉在五欲六塵的人類更容易有成就。因此,若在荒郊野外看到野生動物,千萬別去獵捕,要讓牠們好好完成此生的功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