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坎煙 地瓜葉的回憶 蛋蛋妹是品管員

文與圖/王舒俞 |2015.10.03
1775觀看次
字級
藍山坎煙 地瓜葉的回憶 蛋蛋妹是品管員

我們家養了將近八年的天竺鼠蛋蛋妹,在夏至那一天壽終正寢了,家裡頓時少了一個成員,牠走了之後,我才發現小小的牠竟也占據這個家裡好多的空間與記憶,處處都碰得到過往的點點滴滴。

婆婆平常習慣買地瓜葉給我們,因為她知道完全草食性的蛋蛋妹特別愛吃地瓜葉,因此每次給我們帶回家的地瓜葉總是特別大袋,都足以分成兩大盤吃,我們跟她說過蛋蛋妹離開了,她還是不習慣少買一點,就像我也同樣的不習慣洗地瓜葉時不用留一份給牠。

蛋蛋妹青睞的一定是極品

蛋蛋妹吃了一輩子的地瓜葉都沒有生膩過,看牠狼吞虎嚥的快速吃光一撮菜,總是吃得滿嘴滿臉的汁液,像隻綠色的小怪獸,而牠吃地瓜葉也吃出我們不能解讀的心得。我在傳統市場買菜不一定都是固定攤商,有時候買回的地瓜葉,牠猶豫半天最後只吃葉子,不吃梗;有時候買的卻又只吃梗不吃葉子;更遇到有一次聞了半天之後,牠決定梗葉都不吃,不但直接踩在腳底下不屑一顧,竟還在上頭拉了一泡尿!

看到這麼奇怪的反應,那一把被牠嫌棄到拉尿的地瓜葉,我們也不敢吃,直接新鮮的就丟進了廚餘桶。

所以後來我們都習慣從牠的反應來判斷這一次的地瓜葉能不能留?

大前年到朋友在石碇山上的家作客,在屋子後方的菜圃,有朋友粗放種植的有機地瓜葉,放任我們摘採回家吃。那些看起來長得非常粗壯的地瓜葉,莖部已經比市售地瓜葉還粗,我心裡還擔心挑食的蛋蛋妹大概不賞光,可能會浪費了我們摘採又清洗乾淨,送到牠面前的心意了。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這份粗莖地瓜葉一放進牠的窩,我形容那就像亞馬遜河裡飢餓的食人魚遇到新鮮嫩雞那般,發狂的、急切的、激動的,瞬間就吃光了一半!看得我瞠目結舌還怕牠噎著,最後連人也無法吃的粗梗,牠也當狗骨頭般的慢慢啃光了!除了滿身的菜汁能證明牠吃過之外,窩裡最後完全找不到半點兒地瓜葉的殘葉敗枝。

這隻鼠果然識貨!

全家學會如何挑選地瓜葉

從那之後,牠就像地瓜葉博士那樣,替我們分出好的和不好的地瓜葉,或者其他種突然被牠不屑一顧的蔬菜,下次我們也不會再去光顧。而牠愛吃的菜,我們吃起來也發現特別有一種屬於該種葉菜的香氣。

現在我仍舊洗著地瓜葉準備下鍋,不過已經沒有蛋蛋妹替我們把關了,但我大概可以知道,愈是看起來細嫩,或是不夠深綠的地瓜葉,就是蛋蛋妹不會喜歡的。這幾年我們因著牠天生的敏銳度而學習到,看起來弱不禁風的青菜就不要買,那是不健康而不是幼嫩,而蛋蛋妹特別喜歡吃深綠色的菜,也是因為那是最有營養價值的。

我把這些過多的地瓜葉,用薑絲一起煮成一鍋地瓜葉湯,相信今後的地瓜葉,從此對我們家人都有了與眾不同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