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降稅不是萬靈丹

 |2015.07.26
968觀看次
字級

大陸股市重挫,台股遭池魚之殃,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日昨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大戶出場,散戶退場,如果稅制不改,台股將崩盤,要求調降證交稅。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亦呼籲檢討符合資本市場發展的稅制。對此,財長張盛和表示,把台股動能不振因素全集中在稅制,卻忽略國際因素,陸股吸金與產業競爭力,根本是模糊焦點,外界不應以崩盤論逼政府降稅。

最近十年來,台股成交量在亞洲排名從第二名滑落至第七名,市值排名也從第五名滑落至第九名,引發券商公會憂心。簡鴻文指出,股市成交量持續萎縮,政府若不懸崖勒馬、及時悔悟,在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上將產生巨大影響。他呼籲政府調降證交稅率至千分之一點五,證所稅採分離就源扣繳,依賣出價金課千分之一點五,讓證交稅率隱含證所稅能正名。

為了解股市大戶投資意願,金管會針對台股大戶與營業員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影響大戶與中實戶投資台股的前三大因素分別是租稅負擔過重,在股市獲利愈來愈困難,資金安排轉投資海外市場等。曾銘宗表示,這項調查是要以實際數字證明台股交易成本影響投資人意願。不過,張盛和反駁說,「不能用公投或問卷調查決定要不要課稅,如果大家都不繳稅,國家還有需要存在嗎?」

從租稅負擔角度看,國內租稅制度長期被詬病的是,以錢滾錢的資本利得課稅微乎其微;但薪資所得、勞動階層的稅負一毛都跑不掉。由於稅制不公使得貧富差距擴大,也使得社會衝突與對立的機率升高,相信這不是股市投資大戶所期盼的。金管會這麼關心股市大戶的租稅負擔,為公平起見,也應同時調查勞動所得者的租稅負擔。誠如張盛和所言,金管會以問卷調查結果來要求降稅,非常不洽當。

過去數十年來,台股經歷多次起伏,如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九二一大地震、SARS疫情、二○○八年金融海嘯等,台股最慘時曾跌至四千點以下,成交量萎縮至五、六百億元,一度動用國安基金護盤。張盛和指出,先前金融風暴來襲,台股即使重挫,指數腰斬,也沒有動用證交稅這個工具,此時台股指數在八、九千點,算是健康的,沒有理由降證交稅。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在國際景氣趨緩,歐債危機歹戲拖棚,大陸股市重挫、台灣出口表現不佳等眾多因素衝擊下,台股自然受到影響,但幅度不同於以往的金融風暴或金融海嘯。這回金管會與券商公會突然要求財政部調降證交稅,反而讓投資人誤會台股可能要崩盤了。

從歷史經驗顯示,降稅救經濟不會產生具體效果,反而引發不必要的後遺症。歷年來證交稅收介於六百三十億至一千二百九十億元之間,此時國家財政拮据,更沒有降稅空間。況且,證交稅稅率一旦調降,未來很難再調升,對國家財政將造成重大衝擊。要振興股市,應從經濟基本面著手,經濟復甦,股市自然復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